戚烈云谈50年前破纪录因幸运 坚信中国还会有罗雪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谈起50年前破纪录的往事,戚烈云老先生竟然说是因为“幸运”。要知道,当时中国体育训练的条件十分艰苦,在训练方法、饮食营养、治疗创伤等方面的认识都很有限。戚老说:“当时的运动员完全是凭着一腔热血,‘士为知己者死’,为祖国的体育事业,往死里练,往死里游。”

  戚烈云说,破纪录的当天“从来没有游出那样好的感觉”,心舒神畅,毫无杂念,自己就好像飘在水中,装了马达那样游。

  令人简直难以置信的是,那竟是在戚烈云肺结核痊愈之后不久发生的事情。为此,戚烈云提起自己的恩师,另一位“香港蛙王”黄焯荣。在戚烈云患病期间,黄教练始终没有放弃,每天派人给在养病的戚烈云送饭,清远鸡、黄鳝、水鱼,牛奶、肉汁、水果轮流送,戚烈云说,正是在黄教练的调理下,自己的身体不仅彻底恢复,而且比从前更强了。

  此外,戚烈云破纪录也因为当时恰逢国际泳联禁止使用潜蛙的契机,本来就身轻浮力好,腿部特别有力而且富有弹性的他大胆进行技术改革,琢磨流线型卧水位置,自创出了“高航式”的新游法。戚烈云说:“破世界纪录肯定是多方面综合因素造成的,不过在今天,我相信‘超量恢复’是最重要的,所谓‘压力反弹’,那就是怎样才能在高强度训练后加快其恢复以令其更强的问题,讲的是科技含量了。”

  最后,戚烈云对中国游泳表示了信心,他认为没有罗雪娟,中国游泳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自然会更努力,而且中国那么多人,一定还会有其他“罗雪娟”涌现。(周婉琪、孙家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