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烈云重返越秀山感慨多 昔日香港蛙王捐破纪录证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2日09: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戚烈云是新中国第一代优秀运动员,籍贯广东台山,1934年6月出生于香港。他未满20岁就登上“香港蛙王”宝座,当时当局曾以重金和荣誉诱惑他为英国出力,但被他婉言拒绝。1954年4月8日,他在新华社的帮助和安排下,化装穿过罗湖桥,加入到广州体委属下的游泳队。此后他一直为中国体育事业奋斗,获得许多国家级荣誉。1976年,戚烈云重返香港继承父业,开始了由体育明星向企业家角色的转变,但他却始终不忘支持国家体育事业。戚烈云说:“我现在处于半退休状态,偶尔还会拉一下小提琴。”据说他刚投身祖国体育时,一个月的工资才17.5元,但还要拿出8元去学小提琴,而戚烈云的夫人戴丽华女士也出生于体育世家,过去是中国游泳队中出了名的“美人鱼”,还弹得一手好钢琴,与戚烈云可谓是“琴瑟和鸣”。

  重返越秀山感慨多

  当中国体育博物馆向戚烈云征集破纪录证书时,他欣然同意,唯一的要求就是将捐赠仪式安排在越秀游泳场举行。

  据说,当年,当秒表停在1分11.6秒的时候,无论是比赛计时长李金沛,还是戚烈云的教练黄焯荣,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在现场的匈牙利专家雅基冲上楼打电话向国家体委证实了这是货真价实的世界纪录后,李金沛才敢拿起扩音器宣布戚烈云打破世界纪录的消息。当时,观众已经在陆续退场了,听到这句话后却是“呼啦”一下全都涌了回来。

  昨天重游故地,戚烈云最为感慨的是:50年沧桑变化,正如他告诉世界中国人也可以破游泳世界纪录一样,中国早已向世界证明,中国人是多么优秀,因此我们应该充满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1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