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乒世乒赛12金花巡礼:谁能把握08前最关键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1日1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消息,中国女乒世乒赛12人名单昨天全部揭晓,她们将肩负着捍卫中国女队荣誉的重任;对于个人而言,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关键的正名机会。

  张怡宁

  2005年,23岁的张怡宁就实现了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女单大满贯。由此确立了在中国女乒的领军地位。从2001年开始,连续4届世乒赛张怡宁基本都有金牌入账,但仅在2005年第48届上海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此外都与女单桂冠失之交臂。在直通萨格勒布的队内大循环赛上,张怡宁受到小将们的顽强阻击,先后两次都屈居郭跃之后,位列第二;但她依然是萨格勒布女单冠军的最大热门。

  王楠

  邓亚萍退役后,王楠毫无争议地坐稳女乒“一姐”宝座,并迅速实现“大满冠”。2006年不来梅

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王楠,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
乒乓球
选手。此次,年近30岁的王楠通过一轮轮艰苦的队内大循环赛跻身萨格勒布世乒赛让我们看到了老将执著的拼搏精神,也看到了她追逐2008年奥运会三连冠的梦想。

  郭跃

  在直通萨格勒布队内大循环赛中,郭跃以胜负关系力压一姐张怡宁,再次拿到冠军。自多哈亚运会夺得女单金牌,到2007年初4站公开赛中拿了3个冠军,再到国家队两个阶段队内大循赛均名列榜首,郭跃在近半年来的表现异常稳定。主教练施之皓特意予以点名表扬。在4月下旬结束的世乒赛热身赛,风头正劲的郭跃囊括单打和双打冠军。我们有理由期待,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郭跃将正式成为中国女乒的中坚力量。

  郭焱

  2005年的上海让人记住了张怡宁的首个世乒赛女单冠军,同样让人记住了领奖台上洒热泪的郭焱。之后郭焱牢牢占据了女乒主力的位置,2006年郭焱随着中国女队夺得考比伦杯,这是她个人的第一个世乒赛冠军头衔;年底,郭焱又登顶女乒世界杯,拿下个人首个单项世界冠军头衔。直通萨格勒布比赛中,郭焱的状态让人失望,但决不缺乏斗志和激情的她依然值得让人期待。

  李晓霞

  2006年,18岁的李晓霞幸运成为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在多哈亚运会上,李晓霞不负众望包揽女双、女团冠军。在今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中,李晓霞势头更猛,她与张怡宁三次夺得女双冠军并夺得一站女单冠军。这样的成绩单在中国女乒“小花”中格外抢眼。今年直通萨格勒布队内循环赛,李晓霞总排名位列同们师妹彭陆洋之后,以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入选大名单。

  彭陆洋

  彭陆洋真正引人瞩目应该是从2006年10月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单比赛中接连拼掉张怡宁、郭跃等成名已久的师姐们,最终折桂开始的。然而,在女乒直通萨格勒布“五朵金花”的终极PK中,呼声极高的彭陆洋先胜后负,心理状态不稳是其临战发挥的一大隐患。此次世乒赛彭陆洋拿到第7个单打资格。

  姚彦

  用“一飞冲天”形容姚彦在今年直通萨格勒布的队内大循环赛上的表现毫不夸张。这个去年年底才从二队选进一队,连亚洲比赛和巡回赛都没有参加过的女孩凭借外卡入围世乒赛女三号,创造了乒球史上的一个奇迹。18岁的姚彦与王励勤打法相似,同为右手横打、两面弧圈,又同出自上海队,因此获封“女王励勤”。首次身披国字号战袍的“神奇小丫”是否能在萨格勒布延续“神奇”,让我们试目以待。

  刘诗雯

  直通萨格勒布队内大循环总成绩公布,16岁的刘诗雯成为继郭跃之后,中国队中第二个年龄最小的世乒赛选手。不到14岁,刘诗雯就入选国家一队,是

世青赛女双、混双、团体三项冠军,还曾取得过“直通不来梅”循环赛冠军。由于个子娇小且球风凌厉,刘诗雯一度被称为“小邓亚萍”。师从偶像兼“帅哥”孔令辉,刘诗雯在打法和经验上得到飞速提高。现在,这个名副其实的“小丫”已升任广东女乒征战乒超的新领军。

  丁宁

  如果说2005年全运会团体赛上夺冠是丁宁在国内乒坛初露锋芒的话,2006年乒超联赛则让丁宁迅速蹿红,作为北京队的第三单打,丁宁连克张怡宁、郭焱等诸多世界名将,成为“巨人杀手”。紧接着又与刘诗雯携手,在2006年全国锦标赛上获得女双冠军。

  曹臻

  曹臻入选萨格勒布世乒赛大名单,不能不归功于她特殊的打法。直通萨格勒布队的总排名落后,但根据选拔规则曹臻幸运以“第9人”身份晋级。教练除了赏识她的打法,也许“内战外行,外战内行”的特点也成为曹臻“幸运”的另一原因。

  陈晴

  以独特打法入选萨格勒布世乒赛大名单的幸运儿还有“怪球手”陈晴。陈晴直板长胶、反面正胶,长胶结合快攻,目前这种打法在队里是唯一一个。2006年底多哈亚运会,陈晴喜获女团金牌,然而与王楠配对冲击女双冠军止步半决赛,遗憾泪洒赛场。站在萨格勒布的赛场上,勇于搏杀的陈晴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

  李楠

  李楠在中国女乒队伍中出道比较早,这位中国目前最优秀的女子直拍选手在2003、2003年经历了短暂闪耀之后似乎变得默默无闻。张怡宁、郭跃……中国乒坛从不缺少领军人物,小丫们迅速窜升,使李楠近年多少有些落寞。然而这位25岁的老将始终没有停下脚步,2007年的春天,机会终于来临。在最后两个由教练决定的萨格勒布世乒赛入场券中,经验丰富的李楠赢得了为自己正名的舞台。她将与刘诗雯配对女双,主教练施之皓看中她的沉稳和经验。

  (王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