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马拉松亮世锦赛阵容 女队冲奖牌男队实力有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23: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距离大阪世锦赛开幕还有近四个月,中国田径协会已经提前公布了中国马拉松项目的参赛名单,而且,男、女各有五人之多。如此做法、以及如此多的参赛人数,在中国田径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由此不难看出中国马拉松瞄准世锦赛、特别是明年北京奥运会,全力夺取优异成绩的决心和信心。

  女子:多个好成绩添底气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男、女各三名选手参加了马拉松比赛;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仅有两名女将参加了马拉松争夺。这次一下增至十人,显然并非只是虚张声势。

  大阪世锦赛女子马拉松的报名标准为两小时42分。去年,中国就有二十多名女将突破该标准;今年又有十人的成绩超过A标。足见中国女子马拉松项目已经形成了一个水平较高的群体。

  这次公布的大阪世锦赛五名女子参赛者,包括:周春秀、魏亚楠、朱晓琳、孙伟伟、张淑晶,就是这个高水平群体中的佼佼者。

  五人中,来自江苏的周春秀是上届世锦赛女子马拉松赛的第五名。她几天前刚刚以两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在伦敦马拉松赛上夺得冠军,此水平列该项目今年世界首位。

  28岁的周春秀已经不是一次跑出如此世界顶尖水准的成绩了。去年在首尔国际马拉松赛上,她就曾以两小时19分51秒的成绩让人为之击节,并成为马拉松赛历史上,第七个跑进两小时20分大关的女将。

  中国今年表现突出的女子马拉松选手还有来自解放军的魏亚楠。3月18日,她在首尔举行的东亚马拉松赛上夺得冠军,并创两小时23分12秒的个人最好水平。此成绩排今年世界第三。

  25岁的魏亚楠2001年曾以两小时24分02秒获北京马拉松赛亚军;2005年她入选中国世锦赛阵容,却因故未能参赛。今年在首尔,魏亚楠第一次跑进两小时24分,而且是在国际比赛中,实在可喜可贺。

  朱晓琳、孙伟伟、张淑晶为今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的前三名,当时三人的成绩依次为两小时26分08秒、两小时29分27秒、两小时31分14秒。

  朱晓琳和孙伟伟均来自辽宁,分别只有23、22岁,个人最好成绩曾分别达到两小时23分57秒、两小时25分15秒。28岁的张淑晶也曾有过两小时23分17秒的出色表现。

  由周春秀领衔,中国的这支女子马拉松参赛队伍,在大阪世锦赛上确实有很强的冲击“火力”。

  男子:实力有限需全力一拚

  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派出三名男子运动员参加了马拉松争夺,最好成绩仅仅是一个第31名。第二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中国男子马拉松甘脆挂起了“免战牌”。

  大阪世锦赛男子马拉松的报名标准为两小时18分。去年到今年,中国先后有七人达到此标准。刚刚公布的大阪世锦赛中国男子马拉松的五位参赛者:李柱宏、邓海洋、苏伟、郑云山、任龙云,便是七名达标中成绩较好的五人。

  23岁的李柱宏来自甘肃,2002年曾获北京国际马拉松冠军。其两小时10分46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是2001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所创。

  今年3月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李柱宏打破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创办以来外国选手的垄断,首次为

中国队夺得男子冠军,但成绩也只有两小时13分17秒。此水平只能排在今年该项世界100名之外。

  22岁的邓海洋来自云南。去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他曾以两小时10分50秒的成绩让人们眼前一亮,但之后再未有值得一提的表现。

  苏伟和任龙云皆出自青海。前者24岁,去年的个人最好成绩为两小时14分48秒。年仅19岁的后者去年曾在北京马拉松赛上跑出过两小时15分13秒;今年厦门马拉松赛上的成绩只有两小时19分14秒。

  27岁的郑云山则来自吉林。去年在厦门马拉松赛上,他以两小时15分03秒获第八;今年的成绩却只有两小时18分15秒。

  中国男子马拉松两小时09分18秒的全国最好成绩,系内蒙古选手胡刚军1997年在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所创,已经保持了近十年,至今仍然“难以撼动”。

  而近年世界男子马拉松水平却提高得很快,男子世界纪录已达到两小时04分55秒。今年以来,全世界就有7人的成绩超过两小时08分,有16人的成绩闯过两小时09分关口。

  为了改变落后面貌,中国近年来除相继创办了多个国际马拉松赛之外,还注意给更多运动员创造出国参加比赛的机会。这次派出五名男子选手参加世锦赛,就是一次有益的尝试。

  按照目前中国男子选手的整体水平,要想在大阪世锦赛上有大的作为几乎不可能。但中国选手应该抓住这次机会,全力一拚,努力发挥出个人的最好水平;并通过这次比赛积累经验,争取利用明年地主之优,在

北京奥运会上有新的突破。(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