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抗击非典第一人”71岁高龄钟南山的养生之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1:08  中国体育报

  被媒体誉为“抗击非典第一人”的钟南山今年已经71岁高龄了,这位医学界最高荣誉“白求恩奖章”的获得者对于养生健身也有着自己的心得。

  钟南山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年轻许多,风度翩翩且精力充沛。谈及养生保健,钟南山院士用略带闽南口音的普通话说:“运动的重要性是这几年大家才认识到的。以前人们生活水平逐渐好起来,大家的消遣就是吃饭、唱歌,不重视运动,结果一些富贵病如高血脂、糖尿病等急剧增加,不仅给病人增加了痛苦,也影响了病人家庭的幸福和谐。我的建议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运动,坚持不懈地锻炼。人的体力是随着年龄而自然衰退的。人体除了水分,80%都是肌肉,通过运动可以增强肌肉机能,改善新陈代谢,保持身体健康。”如今, 钟南山坚持每星期打一场篮球赛.这对于他的健康无疑是有重要意义的。

  钟南山认为,“吃”也是一门学问。“想促进健康,正确的方法还是饮食结合运动。现在我把运动看做和吃饭一样,吃饭要天天吃,锻炼也一样,有时间吃饭、有时间睡觉,你就应该有时间运动,这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谈到心态对健康的影响,钟南山认为,人有三种年龄:实际年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实际年龄是人为改变不了的。生理年龄指人的生命自然演化的过程,有的人实际年龄是中年,但却会出现全面衰老的迹象,比如头发白了,满脸皱纹,体弱多病,看上去就像五六十岁,这种人的生理年龄就比实际年龄大;有的人年过半百,红光满面,青春依旧,就是他的生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还有心理年龄,是根据人的心理老化程度来确定他有没有健康的心态。实际年龄相同的人,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可能会有很大差异。一个人有好的心态会改善他的生理年龄,通过运动也可以保持生理年龄的“年轻”。

  钟南山一般6点钟起床,8点钟上班,下午6点下班。每天保证午休时间,晚饭后看报到10点左右,然后继续工作。11点吃宵夜,牛奶天天喝。在睡眠上,钟南山每日睡7个半小时并坚持午休。他很少熬夜,工作量实在很大时,还是会尽量按时睡觉。他的作息时间比较规律,经常在家里与夫人共进晚餐。家让他觉得温暖,夫人对他的关心更让他感受了浓浓的亲情。

  在饮食上,钟南山从不挑食,每日吃4餐,长期坚持每日适当补充维生素。他的饮食原则是:第一,不吃太饱,每顿饭都只吃七八分饱;第二,注意吃蔬菜和鱼;第三,对食物不太忌口。他不吃燕窝也不喝花旗参茶进补,但他一直都吃多种维生素,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10年。

  在锻炼上,钟南山认为运动是生活第一需要,哪天不运动就觉得浑身难受。他争取每周锻炼3次,并尽量从事一些非对抗性的体育运动,像羽毛球、爬山等。实在挤不出时间,他就会在家里用走步机、杠铃、拉力器来锻炼。

  在心理上,钟南山认为有压力不要窝在心里,应该表达发泄出来。人总有喜怒哀乐,不会永远快乐的。工作问题和领导、同事商量,生活问题多向家人倾诉,焦虑和后悔最折磨人,压力会让人老得很快。

  最后,钟南山告诫大家,每年一次的体检很必要。很多病刚开始是无症状的,肾、肺、心脏损耗30%—50%以上才表现出症状,到那时再看病已经过了最佳治疗期。为了健康长寿,体检很有必要。

  霍普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