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将锻炼新人进行到底 魏秋月主力位置难动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10:28  中国体育报

  随着漳州第一阶段集训的结束,中国女排一年一度的广东拉练“性别大战”也再度打响。不过现在的中国女排已绝非曾经那支“星光闪耀”的王者之师,而是“小鬼当家”的新女排,对此,主教练陈忠和也颇感无奈。由于冯坤、赵蕊蕊等老将赴美疗伤而不得不招入新人,再加上王一梅和张娜在前段训练中受伤,这使得陈忠和在本次“性别大战”的排兵布阵上捉襟见肘,只能做好在伤员得到治疗的前提下,进一步锻炼新人的“两手准备”。

  在中国女排与华工、广州男排的两场“男女对话”中,不满20岁的魏秋月、徐云丽、薛明、马蕴雯以及22岁的孙小清和自由人张娴等年轻队员均得到了上场锻炼的机会,而刘亚男、周苏红等老将更多时候是坐在板凳上观看“师妹”们的表演。“现在比赛机会并不多,我必须让年轻队员上场比赛,得到更多的锻炼。”陈忠和说。因此,新人挑大梁是本次“性别大战”的最大亮点,二传、自由人和副攻的位置都由新人把持。

  由于两大主力二传冯坤、宋妮娜的因伤缺阵,为进一步重建球队快速多变的风格,在二传的“核心”位置上能有新的选择,陈忠和从集训开始便重点打造新二传魏秋月。在与华工、广州男排的两场比赛中,这位津门小将都几乎打满全场,表现可圈可点。对于魏秋月的表现,陈忠和表示赞赏,“魏秋月才进队一个多月,能与队友达成这种配合效果,已经算很不错了。”不过陈忠和也坦言,魏秋月仍需再提高,毕竟其个人能力与冯坤以及教练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与魏秋月一同进队的另一名二传手韩旭则稍显无奈,两场比赛下来,她鲜有上场机会。对此,陈忠和解释,“从球队配合来讲,魏秋月更熟练,手上的技术也比韩旭好,另外发球也比较有特色。”至于何时才会启用韩旭的问题,陈忠和坦言,“今年单是练魏秋月的机会都不够”。看来,在主力缺阵的情况下,魏秋月国家队的主力地位已不可动摇。同样,主力自由人张娜的缺阵也让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小将张娴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场上表现也得到陈忠和的认可。

  在副攻位置上,陈忠和正全力打造由1.93米的薛明和1.96米的徐云丽组成的“双塔”战术。出于锻炼新人的目的,老将刘亚男很多时候作壁上观。从比赛来看,“高妹”组合的进攻配合以及磨合已渐入佳境。加上年轻的马蕴雯,陈忠和不断地给她们比赛机会,也认可了她们的表现,“她们的表现还可以,不过比赛中失误还比较多,起伏也较大,不够稳定,希望在以后的比赛中能得到解决。”新人的不断成长,使得赵蕊蕊、张萍等人可以安心养伤了。

  得到锻炼的还有小将孙小清。身高1.87米的孙小清在身形和技术特点上都与杨昊有几分相似,在全国联赛中也有“小杨昊”的外号。22岁的孙小清最让陈忠和欣赏的是她能够“豁得出去”,不管是顺风球还是逆风球都敢于拼抢,其发球和一传也很有特点,扣球成功率也较高。随着主力王一梅的意外受伤,中国

女排在主攻位置上就只剩下了老将张越红、杨昊和新人孙小清。因此,在本次广东拉练中,孙小清也跟张越红、杨昊“争夺”起了上场时间。陈忠和经常给“小杨昊”机会,在场上也经常能见到主攻的“新老配”。

  尽管有新队长、接应二传周苏红压阵,但陈忠和还是给了李娟更多的比赛机会。在与广州男排的比赛中,陈忠和便派李娟首发上场。“李娟刚从主攻改为接应,需要更多的比赛来适应和锻炼,毕竟现在比赛并不多,所以要让她多上场。”

  在本次“性别大战”中,

中国女排先是以3比1战胜华南理工大学男排,接着以1比3负于广州男排。对此,陈忠和并不太看重成绩,“女打男,本来就非常难打,输球很正常。”对陈忠和来说,比赛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检验集训效果,锻炼新人,考察队员。“接下来的比赛,我们还将进一步让年轻队员得到更多的锻炼。”看来,陈忠和要将锻炼新人进行到底了。

  黄心豪汪从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