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联合报》:台当局拒绝圣火 是自我封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9:57  人民网

  人民网4月28日电 台湾《联合报》今日社论说,陈水扁当局拒绝北京奥运圣火入台,这其实不是遭到封杀,而是自我封杀。何况,此事又可能涉及中华台北奥委会对国际奥委会背信毁约,其后续影响不可轻估。

  社论说,圣火由“第三地入台”,而且言明“由胡志明市来,往香港去”,据称是中华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方面签订的契约,也是扁当局早先订下的原则。谈了一年多而达成的协议,竟在最后一刻为选举炒作而强行毁约,扁当局很难说羞辱了大陆,却可能被国际奥委会视为失信毁约的会员。若台湾因此遭到奥委会的惩罚,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事态如此发展,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在两岸议题上,扁当局除了“否定”,多年来不曾有过其它答案;这回依旧是老把戏,何况又逢两个“大选”夹缠的“独气”熏天之际,为了讨好深绿基教派,自会祭出锁台符咒。

  然而,在台湾睽违奥运圣火四十多年之后,当台湾国际地位越来越边缘化之时,扁当局不仅硬生生剥夺了台湾人民共享国际圣火传递的参与渴望,还不顾国际观瞻,写下了奥运史上自毁契约、拒绝圣火入境的首例。扁当局的无法无天,这次真是全世界都在看!

  社论进一步说,台湾的尊严当然要维护,但越南、香港和中华台北都是NOC(国家奥委会),“胡志明进、香港出”也是中华台北奥委会争取多时的成果,何况还签订了明文协议。不料,在最后一刻,体育竟被政治一

拳击倒。

  说“不”很简单,因为这不需费什么脑筋。大权在握的人却只会说“不”,那是不负责任,当然更是无能。以台湾的孤立处境,我们半世纪以来的努力,无不企图在逆境中创造自我伸展的空间;包括以“中华台北”为名的奥运模式,包括两岸各自表述的暧昧地带,都展现了争取伸展舞台的智慧。现在,一个行将卸任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却以政治豪赌的手法把台湾全押在一个“不”的赌注上,真是岂有此理!

  陈水扁可以恣意撕毁台湾的奥运圣火门票,却不能阻挡北京奥委会的如期举行;但对台湾而言,其实是失去了一个站上世界舞台的绝佳机会。

  此事最严重及最不可思议者,是中华台北奥委会可能涉及对奥委会失信毁约。北京奥组委昨日向世界公开中华台北奥委会蔡辰威主席签署的圣火路线契约,形同公开指控中华台北奥委会违约背信。陈水扁在岛内翻云覆雨,诚信荡然,已是不在话下;如今难道也敢欺骗奥委会,玩弄奥委会?台湾可以不签约,但不可签了约又毁约。倘若真有陈水扁当局强令中华台北奥委会背信毁约之事,这不但是国际丑闻,且若因此遭到奥委会惩罚,不啻即是台湾之大灾难!

  社论最后说,拆开圣火事件的政治包装,我们看到的只有“无能”和“自私”。扁当局选择利用奥运会玩两岸牌,显示它的愚昧已凌驾了它的理智,也证明它因应两岸乃至全球局势的能力已经山穷水尽,再也擦不出任何智慧的火花。

  把两岸问题纠缠在奥运赛事中,将政治内斗带到了国际体坛,是分际不清;片面撕毁协商共识,更是将台湾的国际形象当儿戏;以为杯葛圣火即可以保住台湾的尊严,更是政客的谎言。用这样的手法玩弄奥运,也说明台湾为何距离世局越来越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