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媒体披露陈水扁是台拒绝奥运圣火入台幕后黑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9:46  东南快报

  日前,台当局以“矮化主权”为由拒绝奥运圣火进入台湾。对此,昨日中时电子报进行民调,题目是:“奥运圣火要从越南进入台北再转入香港,当局表示无法接受。你说呢?”截至28日12:00,民调结果如下: 13.5%赞成拒绝圣火来台!74.1%反对拒绝圣火,表示(台当局)真无聊,圣火跑一跑,有那么严重吗?

  分析

  台当局三卑劣目标

  台湾当局不顾一切,在奥运方面做政治文章,当然具有深刻的政治意图,至少涉及三大卑劣目标:为的是维护陈水扁的政治企图和个人私利;为的是不择手段打赢2008选举,巩固深绿选票;为的是防堵北京奥运对台湾民众的正面影响。

  七成民众

  期盼参与北京奥运

  民进党拒绝奥运圣火赴台的作法未赢得民众共识。根据《中国时报》最新调查显示,七成民众期盼参与明年北京奥运,觉得不应该者只占百分之五。五成人赞成圣火赴台,一成六坚决反对,三成五人无法判断。此外,五成七的人不担心台湾参加奥运会遭受大陆打压。

  《中国时报》电话访问显示,目前北京奥运圣火赴台的路线安排,半数受访民众觉得并无不妥,在政治不应干涉体育的原则下,赞成让奥运圣火赴台。

  内幕披露

  陈水扁是幕后黑手

  台湾各界质疑陈水扁是幕后决策者。昨日陈水扁声称,圣火赴台的既定政策是“国进国出”。

  日前, 陈水扁在出席“与德国柏林视讯会议”时,回答记者询问表示,“我们非常恭喜北京能赢得2008奥运的主办权,我们也希望明年北京奥运,台湾的代表队能有非常亮丽的成绩、表现,我们绝不会缺席,我们也希望奥运能够成功。”扁这些漂亮的话言犹在耳,台湾却成为历史上笫一个拒绝圣火入境的奥运成员。

  据悉,陈水扁直到4月中才获悉“奥运圣火将拟允许入台”的台湾体委会、奥委会最初政策,大为不满,因为圣火传递时间与台湾“总统大选”相当接近,深恐冲击到2008选举胜负,台当局决策因而一夕生变。

  一个“总统府”高层直言:“如奥运圣火来台,民进党2008年就不要选了”。知情人士透露,亲“独派”的陈唐山接任“国安会秘书长”,圣火政策转向紧缩的方向修正。26日,“总统府”“行政院”高层决策拒绝圣火赴台。

  台湾当局拒绝2008北京奥运圣火赴台,令许多民众错愕之余,更是大失所望。扁这项决策背后,主要还是陈水扁积极主导以深绿路线做为2008选战主轴后,圣火路线早就从体育议题变为选举的附庸。

  害怕北京奥运磁铁效应

  尤是2008北京奥运必然对台湾民众产生重大磁铁效应,届时不论是到北京观赛、旅游,或从媒体上看到北

  京先进建设、大陆强盛都对绿营强打的台湾主体路线带来极大的威胁。陈水扁拒绝圣火,实际上也是意在提前冷却这波2008的北京热。

  尽管民进党内部也有人主张,应该让圣火赴台,但两岸和解的机会最终还是宣告破局。

  点燃“统独”激化效应

  不过李登辉昨日出面力挺拒绝奥运圣火,他声称“应该要从‘第三国’进出”才能维护“台湾尊严”。

  绿营点燃“统独”激化效应,蓝营呼吁当局“不要用意识形态绑架奥运圣火”。尽管早已预期在野及民间的反对声浪,台湾当局依旧选择以强硬手段催化两岸对立的选举效应,贯彻“正名”、“制宪”、“去中国化”、“公投”的深绿路线。

  绿营内斗

  吕秀莲批扁反复

  昨日吕秀莲又再度开炮,批对圣火决策反复,矛头直指苏贞昌、陈水扁。

  吕秀莲表示,4月20日前台湾“行政院”同意奥运圣火只要进“或”出台北经过“第三国”就接受了,一直到4月20日后才坚持进出“都要”经“第三国”,这段过程值得进一步了解,是谁决策?谁疏忽? 政策反复是谁的疏失?圣火入境路线为何没有事先确认?

  后续问题

  将由国际奥委会处理

  就事论事,圣火传递路线既是经由国际奥委会核可后宣布,北京奥运组委会的圣火路线安排即已取得国际

  奥委会认可,台湾拒绝接受,就是将自己摒除在国际奥委会大家庭之外。

  熟悉国际奥委会业务运作的著名人士指出,台湾方面圣火传递路线有意见,即视同为反对此一安排。而这一部分,将交由国际奥委会来处理。

  台当局拒绝圣火入台的消息前天一传出,世界运动总会主席立即在前天傍晚约五、六点左右,约见北京奥组委主席深入了解相关细节。

  台海前瞻

  警惕陈水扁抵制北京奥运?

  现在真正值得注意的是,台湾拒绝奥运圣火入境,是否意味着陈水扁会不会决定台湾连2008北京奥运都决定拒绝出席?

  以民进党一路升高两岸对立态势的操作手法来看,确实不能排除其可能性。前天苏贞昌已经公开鼓吹,如果使用“中国台北”的名称,那么我们就不参加。

  “陆委会”决策官员声称,“我们一定要参加,但如果继续矮化台湾,我们不会参加。”不过,体委会主委杨忠和仍说:“我们会参加明年北京奥运。”

  台湾如果刻意升高两岸对立,因此而放弃一个重要的国际盛会,让苦练经年的选手失去为台湾争光的机会,损失最大的是无辜的台湾人民和运动员。

  声音

  台湾将背上违反奥林匹克和平理念的不合作罪名,台湾整体利益在“执政党”选举考虑下,沦为政治目的牺牲品。――淡江大学公共行政系暨公共政策所教授施正锋

  扁当局不仅硬生生剥夺了台湾人民共享国际圣火传递的参与渴望,还不顾国际观瞻,写下了奥运史上自毁契约、拒绝圣火入境的首例。扁当局的无法无天,这次真是全世界都在看!――台湾《联合报》

  反应

  白宫前高官批台当局太小家子气

  台湾拒绝北京奥运圣火入境,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葛林近日表示,台湾应把握这次圣火入境的机会,若只是一味拒绝,会让台湾有看起来小家子气的危险。美国两位卸任官员建议,台湾应采更弹性态度,利用圣火议题与北京协商展开对话。剑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