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奥运第一人”手稿被发现 记录参加奥运会始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9:1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涛)喜好体育收藏的赵晓凯昨天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日前得到一件中国奥运史上的“宝贝”——“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手稿。赵晓凯说,这份手稿记录了刘长春1932年赴美参加第10届奥运会的前前后后。

  刘长春是中国现代体育史上的传奇人物,他1909年出生于辽宁,擅长短跑,曾在1932年和1936年两度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是中国第一个正式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创下的男子100米10秒7的全国纪录曾保持了25年。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在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1983年病逝。

  赵晓凯给记者发来了有关手稿的照片。通过照片看到,这沓手稿字迹清晰,文字工整,正文内容是“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始末”,披露了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乘威尔逊总统号轮船赴美的过程。“威尔逊总统号约莫三四千吨位大小,宋先生和我

同居头等舱131号。每天除三餐外,上午十时和下午四时为喝茶用点心时间。每晚有电影,星期六有舞会。我无吃点心和用西餐的习惯,其他乘客喝茶时,正是我跑步和做操的时间。船上除了屈指可数的几位中国人外,全是‘洋人’,他们盛气凌人,经常投我以鄙视的目光,而我们则以冷眼相还。一天晚上举行化装舞会,船上负责人征求我的意见,需要什么物品他可代为准备,我看不惯‘洋人’的习惯,心中早有不平之气,便不耐烦地说‘我是中国人,穿西装就是化妆了’。”

  赵晓凯说,手稿是他得到线索后高价购得的。对于记者提出的“手稿是否是真品”的提问,他说:“手稿的真实性没问题,如有人怀疑时可找专家鉴定真伪。”他还透露,刘长春的儿子刘鸿亮得知消息后已与他联系,希望得到手稿的复印件。

  据悉,借着奥运会的热潮,由侯咏执导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将于5月底开机,该电影的主人公就是刘长春。虽知不可能,但侯咏第一个想到的刘长春的扮演者是刘翔。刘翔闻知此事,笑道:“我长得这么难看,怎么拍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