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永福点出女柔新老之争 直言对复出老将袁华有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07:16  辽宁日报

  清晨5点,刘永福像以往一样打开柔道训练馆的大门,晚上9点,刘永福最后一个离开,一年365天,天天如此,这是他不变的生活。按刘永福的话讲,“只有同队员们一起摸爬滚打,我的生命才充满活力。既然我选择了这条道路,我就要用满腔的热忱帮助运动员实现金牌梦。”

  在前段时间结束的全国柔道锦标赛上,刘永福率领的辽宁柔道队取得了两金、两银、三铜的战绩。比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宋兆年证实,被誉为“金牌教练”的刘永福将重返国家队,率弟子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说起自己时隔一年多的回归,刘永福也是壮心不已。谁都知道,刘永福有率弟子取得奥运会“四连冠”的辉煌战绩,可在雅典奥运会上孙福明却“失手”了。刘永福说:“当我们在雅典没拿到金牌时,有人问我是不是打了败仗?从奥运会连续拿金牌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打了败仗,但我可以问心无愧地讲,我刘永福赢得起同样输得起!更何况我又没完全输,铜牌也是成绩啊。”

  “金牌教练”刘永福带队参加过五届奥运会。“回想这么多年,我确实付出了很多,但现在还没有到我急流勇退的时候,一块奥运会铜牌就想把我击倒那是开玩笑。”刘永福说。2008年

北京奥运会将是刘永福作为教练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这位培养出多位奥运冠军的资深教练也难免有些激动,“这是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谁不希望参加啊!”激动之余,刘永福也感到了压力,“大家对我寄予厚望,我不能让大家失望啊。”2008年,刘永福将年届六十。刘永福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最后一次率队参加奥运会的时候,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教练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可刘永福深知柔道比赛竞争的残酷性,“女子柔道项目变数很大,国内外竞争已经到了残酷的地步,我肯定会尽最大努力,率队冲击金牌,但说心里话,这个‘句号’不好画啊!”在此前结束的全国柔道锦标赛上,辽宁队的袁华不敌天津队的佟文,这一结果让刘永福认识到了队伍面临的严峻形势。“从今年开始到明年初,奥运选拔赛总共有5站比赛,参赛队员必须拿到足够的积分才能入选,辽宁选手想拿到任何一张奥运入场券都必须全力以赴!”刘永福分析说。

  谁都明白,刘永福暗指的就是袁华和佟文之间的“竞争”。2006年,悉尼奥运会无差别级冠军得主袁华低调复出。“这几年,老将袁华的身份是教练兼队员,虽然训练量小一些,但是她的身体和状态仍然不错。其实,这个项目年龄越大,经验越丰富,成绩也就越稳定。如果保持的好,柔道运动员一般能打到三十六七岁,我在36岁的时候还在打比赛呢。”刘永福介绍说。

  刘永福一方面对袁华有信心,一方面也知道,运动员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吃老本是肯定不行的,我们大级别选手的‘投技’强于‘寝技’,而只有技术全面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需要创新,同时还要有自己的秘密武器,这也是我们近段时间训练的方向。”刘永福说。

  辽宁女柔训练基地已被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开辟为 “国家女柔训练基地”,“全力备战2008”目前已成为辽宁女柔最新的口号。刘永福现在总觉得时间紧迫,“原来感觉2008年还远着呢,现在一眨眼就要到了。”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永福坚定地说:“我们的目标当然是把金牌夺回来!” 本报记者 黄 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