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密奥运火炬三大故事 详解“祥云”为何飘上珠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2:18  解放日报

  昨夜的北京中华世纪坛,火树银花映星空,“祥云”朵朵迎面来。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式样的公布,红银两色的北京奥运会火炬“祥云”和有史以来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奥运火炬接力路线引起了世人的关注。那么,“祥云”的背后,究竟有怎样的幕后故事?

  火炬:为什么青睐“祥云”?

  红银两色,“祥云”朵朵,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踏“云”而来。

  据了解,自从北京奥组委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的邀请后,共收到有效设计338件,在最终入围的9件作品中,不乏玉镯、龙凤、太极和竹等多种代表中国

传统文化的造型,但评委经过不计名投票,最终选择了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祥云”。

  “祥云”何以脱颖而出?从外形来说,“祥云”就像是一张纸简单的卷成轴状。因为纸是中国四大发明之一,纸又是人类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而从火炬躯干的图案来看,之所以选择“云”,是因为“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之一。火炬的颜色采用红银两色对比,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能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有利于各种形式的媒体传播。

  “祥云”火炬长72厘米,重985克,燃烧时间15分钟,在零风速下火焰高度25至30厘米,在强光和日光情况下均可识别和拍摄,并能在每小时65公里的强风和每小时50毫米的大雨情况下保持燃烧。火炬燃料为丙烷,燃烧后只有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根据相关规定,奥运火炬将生产2万支,而每支火炬的成本不会高于人民币1500元。

  路线:为什么选择“丝绸”?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是有史以来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而且圣火从北京出发的路线的前几站,正是沿着当年的“丝绸之路”。

  选择“丝绸之路”,其实与“祥云”火炬的造型不谋而合。“祥云”火炬造型是一个纸轴,而纸当年正是沿着“丝绸之路”由中国传向西方。另一方面,“丝绸之路”这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国际通道,当年沟通了中国和世界的联系,起到了科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具有特别的历史意义。早在北京2001年申办奥运会时,奥申委就向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描绘出一幅沿古“丝绸之路”进行火炬传递的蓝图,如今,这一构想成了现实。

  从“丝绸之路”开始,奥运会火炬将在全球传递。在全球五大洲范围内的火炬传递并不多见,像1996年的美国

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只是在美国境内传递。2004年雅典奥运会首次实现了全球传递,总行程为78000公里。而这一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历时130天,总行程为137000公里,共经过境外传递城市22个,境内传递城市和地区113个。

  奥运圣火这次还将经过“宝岛”台湾。在这一次的火炬传递路线中,中国台湾的台北市成为了传递的第21站,之后是香港和澳门,这三个国际奥委会成员将共同分享奥运火炬所带来的荣耀与快乐。此外,奥运圣火也将途经作为第29站的上海。

  亮点:为什么要登珠峰?

  在这次的火炬传递路线中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奥运圣火将在2008年5月首次登上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为什么要选择攀登珠穆朗玛峰?中国奥委会元老魏纪中的解释或许很有代表性:“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北京奥运会火炬登上这个山峰,体现了中国高度。”

  事实上,在历届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过程中,从来就不缺少有创意的举动:1956年奥运会,火炬途经瑞典斯德哥尔摩时在马背上被传递,1968年奥运会,火炬在墨西哥韦拉克鲁斯港的海面上完成传递,2000年悉尼奥运会,特制的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大堡礁附近海底被传递。这一次火炬登上珠峰,可以说是在奥运圣火下过海之后,要尝尝“上山”的滋味。

  珠峰海拔高,气压低,这对火炬的制作工艺提出了很高要求,对火炬手的要求更高。好在“祥云”火炬在科技工艺上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中国登山队现在已经在珠峰山脚下开始进行训练。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圣火不能进行一个以上的传递活动,所以火种在希腊被采集后将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北京开始正式的传递,而另一路火种将被运送到珠峰脚下。等到火炬传递到珠峰这一站后,珠峰之外所有传递活动暂停,保证在这一刻只有珠峰上这一支唯一的火炬燃烧着奥林匹克的圣火。至于攀登珠峰的时间,在中国登顶珠峰近十年历史上,四次成功登顶都选择在5月19日至27日之间完成。因此,圣火上珠峰的时间也将选择在这一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