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炬70年演变凝聚世界文化精髓 历届火炬都是艺术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2:17  文广传媒

  国际奥组委主席罗格曾经说过,火炬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有力象征,奥运会的火炬无疑是每一届奥运会的标志之一,因此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设计就显得格外重要。奥运会火炬要同其奥运会的主题相呼应,而且还要推陈出新,显示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特色。可以说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都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自从1936年柏林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会诞生一座精美的火炬,将象征和平与希望的火种传遍世界每一个角落。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科技元素如何加强,每一座火炬的设计都透视出这个国家的文化精髓。

  1960年

罗马奥运会的火炬就采用了古典风格的设计,模仿了古代火炬的样式,和罗马古城一样透露着一种古典之美。1964年东京奥运会火炬呈圆柱状,外表酷似冷兵器的火炬很容易让人想起日本的剑道文化。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火炬上部呈圆锥形,另类的是它采用了开槽通透的设计,使整个火炬看起来就像一捧花束一样,让人感受到南美民族的奔放与热情。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火炬返璞归真,呈现了古代火炬最简洁的形状,只由一束直管组成,外边套有金属环,这把火炬是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中最长的一把,也是迄今唯一的一柄需要手握中间部位的火炬。在人们以往的概念里,火炬都是直线条的,但2000年悉尼奥运会火炬却是弧线设计,突破了以往的常规。它的设计理念来自于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土著飞镖的精妙弧线,而让人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火炬首次实现在海底传递,这也是奥运火炬在高科技方面的一次突破。

  2004雅典奥运会,具有象征意义的橄榄叶成了设计者安德雷斯的创作灵感,火炬由金属和橄榄木制成。数千年来,橄榄树一直被地中海国家誉为神圣之树,它不仅是雅典城邦的古老象征,也被全球人民视作和平与自由的象征。由此,火炬的传递也将橄榄叶象征的和平信息传遍全球。和平,自由,理想,奥运火炬总是给予了我们无限美好的遐想,人们的奥林匹克情结是永远挥之不去的,在奥运会前夕,我们期待着

北京奥运会火炬将奥林匹克精神散布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