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祥云图案乃设计创作点睛之笔 奥运火炬获得一致好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0:25  每日新报

  新报北京电 【记者 滕达】 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中国设计师以中国传统文化纸卷轴为创意,以有着千年历史的“祥云”图案为灵感设计的第29届奥林匹克奥运会火炬,昨晚正式向全世界亮相。 2005年12月6日,北京奥组委面向全球发出公开征集火炬设计方案的邀请,由联想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祥云”奥运火炬从388件设计作品中脱颖而出,最受评委们看好,成为提交北京奥组委执委会讨论的三个方案之一。2006年6月,北京奥组委确定了“祥云”的外形设计方案和航天科工集团负责内部燃烧系统的设计方案。两家中标单位进行密切合作,完成样品生产。2007年1月,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祥云”设计方案正式成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

  火炬设计团队成员仇佳钰说:“讨论时一位女设计师无意中将桌上纸卷起的造型,触动了大家的灵感:中国传统的纸卷轴正好是独特的火炬外形。纸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方,人类文明随着纸的出现得以加快传播速度。与现代奥运会火炬传递的宗旨十分相符。”

  另一名设计师章骏说:“‘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是设计创作中的点睛之笔。祥云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从天安门前的华表,到生活中的瓷碗上的图形,几乎无处不见。”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好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发布仪式上说:“火炬的出色设计为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祥云’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到了全世界。我深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会在全世界人们的记忆中留下许多不同寻常的记忆,创造出新的梦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