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简单食谱滋养出非凡大力士 举重队备战08从吃喝抓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8:2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简单食谱滋养出非凡大力士

  “其实我们举重队运动员的日常食谱并无异常特别之处,无非是营养均衡一些,蛋白质更多一些。”中国国家举重队队医刘长江说。

  举重运动要求肌肉有较强的爆发力。在训练中,运动员热量消耗较大。为发展肌肉,就必须大量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B2。另外,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B1的需要量也较大。

  据刘医生介绍,近年来,国际奥委会不断加大反兴奋剂力度,使得各个运动队在制定食谱时均更为小心谨慎。“我们已经禁止运动员食用任何动物的内脏,尤其是猪内脏,因为在内脏中可能留存有化学制剂,”刘长江说:“根据这项运动的要求,我们为运动员制定了补充功能较强的食谱。在蔬菜方面,鼓励运动员多吃菜花、黄瓜和土豆,而肉类则多吃大虾、酱牛肉等。同时,还必须多喝牛奶和豆浆,多吃香蕉。”

  “当然我们通常也会给运动员服用一些营养补剂,比如维生素片、钙片、蛋白粉等,这些都是普通的营养品,绝非药物。”刘医生补充道。

  增减体重,举重队员心中的痛

  举重是以体重定级别的项目,所以运动员不但在日常训练中要将自身体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赛前更是必须经受几天内增减体重数公斤的“折磨”。对此,刘长江说,通常我们不建议运动员采用极端的方法增减体重,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他们身体的伤害。“比较常用的减重方法是蒸桑拿,赛前连续蒸几天,并减少食物的摄取,补充大量的水。在赛前称体重前,我们也会采取连续饿几顿的方法,不过在称完体重后我们会给他们开个小灶,比如鸡汤面条什么的,赶紧补补好打比赛。”

  如果说减重还有不同方法可循,增重似乎就只有“吃”字当先了。据刘长江介绍,增重时的基本原则就是“吸收大于消耗”,在科学搭配的基础上,加大蛋白质和

脂肪的摄入量。“队里每过一段时间就会测脂肪含量,超过了要减,达不到要增。在增重过程中,他们必须每天吃四餐,什么长肉吃什么,不喜欢吃也要吃。”

  出人意料的是,对增重最为头疼的竟然是大级别的选手,如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世锦赛冠军穆爽爽,她坦言,增重的时候每天一到吃饭时她就头疼。“我其实真的不爱吃鸡蛋和牛羊肉,但是增重时每天要吃四五个鸡蛋和大量的肉,我总是要想尽各种办法,类似蘸酱油、多加盐等都用遍了,才能勉强吃下去。”这位不爱吃的大力士姑娘说,“但是我们必须坚持,不逼着自己吃,体重哪里上得去,体重上不去,还说什么冠军。”说到这,穆爽爽显得无比坚定。据新华社体育专电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