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射击世界杯意大利站摘金 44岁老将为北京奥运奋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8:21  辽宁日报

  今年3月14日进行的飞碟射击世界杯赛意大利站选拔赛再次印证了飞碟项目盛产“老姜”的特点,44岁的高娥在女子多向比赛中摘得头名。对高娥取得的这一成绩,教练王晓的评价只是“还可以”。

  据王晓介绍,高娥前一段时间由于颈椎有伤离队治疗,回来之后才开始系统训练。在这个奥运周期之初,国家队为了照顾老队员,允许高娥作为国家队成员在省队训练,不过现在距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为了更好地调控运动员,高娥回到国家队训练。两夺奥运铜牌的高娥现在已经44岁,目前正在为竞争一个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而努力。

  除了许海峰和王义夫之外,高娥和张山也是中国射击界为人所熟知的两个名字。张山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登上冠军宝座,而高娥仍在为自己的金牌梦想执着地拼搏着。本来,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高娥的状态很好,也有夺冠信心,但是一场大风却让她大失水准,预赛之后,高娥排在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名。高娥说:“雅典奥运会上,我在“多向”以最后一名被淘汰之后,心情糟糕透了,我开始怀疑自己真的老了,打不动了。我几乎要放弃了,已经四十多岁,儿子都成大小伙子了,我还这样折腾干吗?“

  在队友看来,高娥是好队员、好大姐;可高娥在老人面前、在儿子面前、在爱人面前,却不能称得上是好女儿、好妈妈、好妻子。“那时我觉得特别对不起孩子,对不起爱人,我感觉自己欠他们的太多了。当时我告诉自己,算了吧,别和自己较劲了。”高娥说。

  可3天之后,高娥“意外”地夺得了女子

飞碟双多向的铜牌。现在回想起来,高娥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在‘多向’比赛时失利是一个意外,获得‘双多向’铜牌更感到意外,‘双多向’本来不是我的主项,在出征雅典前一个月的时候我才重新练起这个项目。当时我想,自己还得继续干下去,铜牌说明我还是有实力的。”

  当然,高娥的信心不只来自于那块铜牌,“当时冷静思考后,我觉得自己的技术还是很出色的,放弃真的很可惜。”没错,扎实的基本功,良好的技术动作,这是让高娥坚持打下去的主要原因。“外界说在中国还没有奥运冠军的时候我就已经是世界冠军了,我以前并没有意识到,现在我渴望拿到奥运金牌,从而为自己的射击生涯画上圆满句号。”高娥坚定地说。

  有人认为,射击比赛要求运动员注意力高度集中,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女运动员,注意力会逐渐下降。高娥却说不会,这是因为飞碟项目和手枪、步枪不一样,那些项目靶心较小,需要精确地瞄准,而飞碟项目关键是动作和技术,所以对飞碟选手来说,年龄不是问题。

  据国家队一教练组成员介绍,飞碟项目对运动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不但要控制好自己,还需要很强的适应、应变和调整能力,所以飞碟选手成才周期比较长。事实上,国外大部分飞碟选手出成绩也是在三四十岁。

  “从练射击开始,我在亚运会、

世界杯、世界杯
总决赛
、世锦赛上都拿过金牌,唯独没拿过奥运会冠军,这使我感到特别遗憾。我并不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在我退役之前,我还是希望能够圆我的奥运金牌梦。”高娥说。 本报记者 黄 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