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火炬传递将写就新历史 以丝绸之路为主线传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05: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将在世界五大洲和中国广泛开展,这将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的接力活动。在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的设计意图时,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在境外传递将以丝绸之路为主线,境内传递路线则要有利于我国各民族最多数人能够参与,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展示各地人文特色、自然风光、建设成就和人民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的境外传递路线涉及的城市中有11个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途经城市。北京奥组委相关人士表示,发源于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曾对人类文明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以丝绸之路为主线进行传递,将赞美传递途经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与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和友谊,展示丝绸之路富含的文化魅力,宣传当代中国构建和谐社会,主张和平发展、和谐发展、合作发展的理念和不同文明相互融合相互尊重,共建和谐世界的理想。

  据介绍,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路线上,境外22个城市中有15个是亚洲城市,这是为了让亚洲邻邦共享奥运的激情和梦想,因为在现代奥运历史上,亚洲城市此前仅举办过两次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境外的传递将进行33天,境内路线则将耗时97天,其中人口超过8000万的广东、河南、山东、四川4省传递时间各为4天,上海、天津、重庆3个直辖市各为两天,其余各省、自治区为3天。

  据北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境内路线将在4万公里行程中经过上千个市县和城镇乡村,这将是奥运会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火炬接力,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

  境内路线还将经过中国东部经济高速发展的地区、“西部大开发”的地区、正在重新焕发活力的东北老工业基地地区和“

中部崛起”战略深入实施的地区,以此展现中国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中国的海洋、高原、盆地、山地、峡谷、平原、沙漠等各种地貌,幅员辽阔、山川秀美的壮丽景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也将体现在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境内路线中。其中,奥运圣火抵达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将成为奥运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境内路线的设计还把展示中国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作为重点之一。传递路线中包括了我国近一半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70%的世界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所在地。此外,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农村地区也是境内路线经过的重点。

  本报北京4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