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冷静中不掩雄心勃勃:做世界第一 越长越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1:24  东方体育日报

  《贝尔法斯特电讯》布莱恩·维纳

  利物浦港口住宅区坐落着一家叫做Chung Ku的广东餐馆,自从首相夫人谢丽·布莱尔某天来这里做客以后,这家餐馆还没有遇上像此刻这样热闹的时候。几乎每隔几分钟,厨房人员就要小心翼翼地从门口探身张望一个正在吃一盘炒豌豆的青年。这顿饭结束后,餐馆内的每个服务员都与他合了影,他们之后,轮到了经理。而考虑到职务所需的尊严,他在微笑时嘴巴咧得不像自己手下的员工那样大。

  这个引起众人注目的青年就是丁俊晖,这天是世锦赛开打的前一天,他穿着胸前印有乔丹头像的T恤看上去显得很轻松。那个时候的他或许没有想到自己在首轮会被奥沙利文如此轻松地淘汰,但无论世锦赛的结局如何,都不会改变他早已成为全中国13亿人民的国民英雄这个事实。在这顿饭局上,我通过他的翻译问他,和奥沙利文打球是什么感觉。“他从技术上说是全世界最好的球员。”他说,“你永远不可以给他机会,而且困难的不仅仅是和罗尼打球,你还必须战胜他的球迷。”

  这些话来自于他苦涩的亲身经历,今年1月的温布利大师赛决赛上,这个少年曾经因为球迷的辱骂泪洒现场。奥沙利文在那场比赛后告诉他,生命中有更多东西远比一场球赛重要。“想想你的家人,”他说。“我在那之后成长了很多,那(落泪)不会再发生了。”所以当他在世锦赛上再次被奥沙利文打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更平静的少年。

  丁俊晖在斯诺克球台上取得的成功,改变了整个中国的

台球现状。

  2005年,一亿观众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了中国公开赛。从那以后,斯诺克迅速升温。现在,据说每天都有超过200万中国人打斯诺克,而且有大约1000万人每周至少打一次斯诺克。丁俊晖几乎是害羞地承认自己对于中国台球非同寻常的影响,“当我是个孩子的时候,

乒乓球是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接着是足球、篮球和羽毛球。现在,篮球排第一,因为姚明,而斯诺克也排进了前五。”说完这段,他开始埋首解决面前的扇贝。他的翻译说,“丁在中国非常出名,他无论走到哪里都有人认识,即使是像内蒙古这样遥远的地方。”

  而为了追求今日的成就,他很早就去到了比内蒙古更遥远的地方,15岁的时候,他离乡背井到了英国。“我不会说英语,直到现在这对于我仍旧很难。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少的人,也没有高楼大厦,完全不一样的食物。在来到英国之前,我从来没有用过刀叉。但是这样的生活经历让我很快成熟,我记得自己第一次做出来的食物简直不能下咽。”

  丁俊晖现在已经搬到了谢菲尔德,上星期日他在这座城市发现了一家最正宗的中国餐馆。不过在那里,他还是得付钱。丁俊晖说,自己在很多中国饭店吃饭,都可以得到免单的特殊待遇。但是,他觉得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还是他母亲的手艺。现在虽然他的母亲不在身边,但在她临回上海前,特地教了照顾他日常起居的那位女士如何做火锅,而这是丁俊晖最喜欢的食物。明年,等他拿到了5年居住身份,丁会在谢菲尔德买一处房子。“这里已经很像我的家了,但这里不像上海。”问他觉得英格兰最漂亮的地方是哪里,“约克”,他说,因为巴比肯中心在这里。

  我问起他对于斯诺克的野心,赢得一次世锦赛?或者两次,五次?“做世界第一,越长越好。”不过丁俊晖知道,做比说更重要。“四年以前就有人说我会赢下世锦赛,而我花了整整四年,才刚刚打进正赛。所以,我必须现实一些。”对于一个用四年打进世锦赛正赛的球员而言,在第一轮即告出局也许不太容易接受,但至少丁在这之后将会更现实地对待自己的职业。

  编译/沈坤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