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春秀内战外战皆内行 7人已达奥运马拉松报名A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室外田径新赛季刚刚开始不久,周春秀便从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场传来了夺冠的好消息。而且,其两小时20分38秒的夺冠成绩,也是女子马拉松历史上可圈可点的优异成绩。

  内战内行 外战也内行

  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创办于1980年,今年已经是第27届。它与波士顿、芝加哥、柏林马拉松赛并称为世界四大国际马拉松赛;而且以奖金高、佳绩迭出著称。

  世界女子马拉松历史上最好的15个优异成绩中,有6个出自伦敦马拉松赛;前十个好成绩中,更是有4个来自伦敦马拉松赛。

  周春秀之前,中国女选手在伦敦马拉松中的最好成绩出现在1990年。当时,赵友凤以两小时29分31秒获第四名。中国选手参加伦敦马拉松赛次数最多的为孙英杰。她先后三次应邀参赛,但成绩均不尽人意。

  周春秀曾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5年赫尔辛基田径世锦赛马拉松赛,这次赴伦敦是她首次参加亚洲以外的单项国际马拉松赛。尽管如此,周春秀并没有让国人失望。她不仅夺得冠军,还跑出了两小时20分38秒这一世界女子马拉松历史上的第14个好成绩。

  迄今为止,世界马拉松历史上共有8名女选手先后跑进两小时20分关口,其中中国有两人:一个是孙英杰,她2004年曾在北京国际马拉松上跑出两小时19分41秒的高水平;另一个就是周春秀,去年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她跑出了两小时19分51秒的好成绩。

  不过,中国选手的该两个好成绩均出自国内赛场,多少有“内战内行”的味道。而此次周春秀在伦敦马拉松赛上的成功就更有说服力,也确实让世界刮目,因为它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女选手不仅能够在国内创造世界一流的成绩,也能够在欧洲重要国际马拉松赛上夺取金牌。

  七人已达奥运报名A标

  其实,今年中国女子马拉松的亮点不仅仅只有周春秀。上月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国际马拉松赛上,中国25岁的魏亚楠也曾以两小时23分12秒的成绩夺得冠军。

  中国今年有较好表现的女子马拉松选手还有23岁的朱晓琳、21岁的孙巍巍等。在3月中旬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朱晓琳、孙巍巍分别以两小时26分08秒、两小时29分27秒的成绩夺得第一、二名。

  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定,

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赛的报名A标为两小时37分。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有七名女选手的成绩超过了该标准。明年北京奥运会,由周春秀领衔,中国一定可以派出多名强手参加奥运会女子马拉松竞逐。

  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奥运会上的最好名次出现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当时,赵友凤以两小时27分06秒排在第五位,这也是当时亚洲马拉松女选手奥运会的最好成绩。遗憾得是,后面几届奥运会,中国被后来居上的日本选手大步超出。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起,日本女选手已经连续两届获得该项目奥运会冠军。

  马拉松在运动场外的公路上进行,不同的地理、气候、周围环境等,对运动员的发挥影响甚大,所以,通过尽可能多地到国外参加马拉松赛,提高对各种条件的适应能力,积累国际比赛经验,实在是必不可少。

  中国田径界已经开始注意了这一点。今年以来,魏亚楠、周春秀就先后参加了首尔、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周春秀在伦敦收获金牌,说明中国的这一策略已经迎来了收获的季节。

  按照中国女子马拉松眼下的提高趋势,特别是周春秀在伦敦的突破,说明该项目已经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军团的又一个夺金点。

  届时,借东道主的有利时机,女子马拉松完全就有望成为继女子竞走、5000米、10000米之后,又一个在奥运会夺取金牌的中国女子田径项目。(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