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家波敢于否定自己需要勇气 重塑四川拳击之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08  中国体育报

  早在2005年4月新疆的十运会拳击预赛上,住在同屋的一位国内著名裁判就告诉我,要真正了解中国拳击,就必须与国内几任国家队著名教练都聊聊,其中就有四川队的王家波。但真正认识王家波还是在2005年绵阳世界拳击锦标赛上,当时他和现任国家队教练李青生担任裁判工作。

  在我的印象中,王家波是一位儒雅型的教练,不太爱讲话,是国内很早一批国家级教练,享受政府专家津贴待遇。在我们后来的交往中,中国拳击一直是一个谈不完的话题,他有许多独到的见解,但作为教练他也有许多苦衷和压力。十运会四川队成绩滑坡,王家波压力很大,加上心脏不太好,曾有过弃教练去教书的念头。但领导的挽留和他与拳击难以割舍的情感,让他继续走下去,重新组建了四川队。

  2006年,四川队高悬免战牌,卧薪尝胆在成都苦练了一年。我几次希望采访他都被婉言拒绝了,他说一切还是等到全国锦标赛结束后用成绩来说话。直到此次到成都采访全国锦标赛,我再三要求他才同意。

  采访中,王家波多次提到他不断地反思自己过去的训练思路和方法,并从国家队教练张传良训练邹市明成功的经验中学到了许多东西,运用到训练中,实践证明是有效的。王家波还承认,自己以前有些训练方法、理念和手段是不科学的。他说,一个好教练必须做到因材施教,形成自己的风格,最可怕的就是已经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后依然不改,固步自封。一个优秀的教练应该不断否定自己,创新,再否定……

  王家波在国内也是一个名教头,他能够在四川队滑坡后勇于反思,甚至否定自己原来一些不科学的训练方法、理念和队伍管理等,而不是强调四川

十运会成绩不佳的其他原因,如队伍老化,断档等,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

  应该说,这是一种不耻下问的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拳击是一项个性差异很大的对抗性比赛,拳手打法五花八门,如何能够根据中国拳手的身体条件找到一条符合中国拳击的制胜规律,本身就属于一个学术讨论和探索的范畴。中国拳击的整体水平还不高,更需要教练抛弃门户之见,学习竞争对手(教练)在训练方面的成功经验,一致对外。惟有这样,中国的拳击才有望在2008年
北京奥运
会上取得突破。

  虽然新组建的四川队目前还面临许多困难,重新崛起还需要很长时间,年轻队员更需要通过不断的比赛来磨练提高。但在今年全国锦标赛广东肇庆和成都两站比赛中,四川队员以其移动灵活、攻防节奏鲜明和攻击犀利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64公斤级铜牌得主王卫亮和54公斤级第五名张志伟等。

  知耻者而后勇。目前,年轻的四川拳击队朝气蓬勃,队员和教练信心十足,向上冲的劲头也很大。我想,这是他们重新崛起的最重要动力,也是我在采访王家波教练时体会最深的一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