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家波: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重识业余拳击制胜规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10:08  中国体育报

  自1986年中国拳击恢复以来,四川拳击队一直是国内一支劲旅。然而,四川队在2005年十运会上仅获得一枚铜牌和两个第五名,自1993年拳击被列为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首次与金牌无缘。作为四川队的主教练,王家波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

  面对外界的种种猜测,王家波勇敢地面对现实,带领新组建的四川队闷头苦练一年后,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上重新亮相。在此期间,记者也有幸采访了这位50岁的儒雅教头。

  重新认识业余拳击制胜规律

  王家波说,四川队在

十运会上成绩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队伍老化断档外,在训练思路和方法手段上也存在问题。他原来认为,作为一个拳手,应该是身体非常强健,攻防能力强,以进攻为主,因此他提出了狠抓进攻的口号。另外,他还强调队员技术全面无明显漏洞,狠抓攻防转换,技术要规范。经过反思后,王家波感到自己太理想化和规范化了,邹市明的打法给了他很大的启发。邹市明在技术上有些不规范,但却取得了好成绩。

  

拳击实际上是一个不规则的格斗类比赛项目,随着对手的打法而变化。通过执法雅典奥运会,王家波体会到中国拳手不能与欧美拳手硬碰硬,而必须利用中国拳手的灵活和空间差及时间差的优势。因此,四川队重新组建后,王家波把空间差和时间差充分运用到新队员的训练中。其中,年轻队员除基础训练外,更多的是进行专项协调性辅助练习和大量灵巧性防守练习。原本占据很多时间的专项身体素质训练,现在只进行能够保证技战术必要的身体素质训练。

  王家波认为,拳击是一项以技战术为主,体能为辅的运动。一个身体强健的人未必是一个优秀拳手,而一个优秀拳手一定是一个体能健壮的人。

  一切训练围绕实战

  王家波说,原来一堂训练课从下午到晚上,现在则是一天两堂课,每次90分钟至120分钟,保证训练质量和强度,让队员们动起来活起来,能够在激烈对抗中失去平衡的情况下进行防守,紧紧围绕实战下功夫,因此队员进步较快。

  训练中,王家波注重培养队员对拳击的兴趣和感情,这对提高队员的技战术水平很有好处。王家波表示,重新组建四川队后,原来四川队好的东西不能丢掉,但还要反思不符合业余拳击制胜规律的东西,如打十几个回合的沙袋,现在则是三四个回合,但有变化,有强度和快速的要求。

  在力量训练上,除必要的身体训练外,小级别拳手应该突出速度和灵活性。

  和谐训练人性化管理

  王家波表示,新组建的四川队只有15人,平均年龄不到20岁,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如今,这支新队伍基本上具备了攻防兼备,有防有攻,另外,他还利用自己国际裁判员的身份向队员传授规则和如何利用规则。

  王家波说,作为教练他更需要不断完善自己,学习别人的长处不丢人,可怕的是死要面子不去学习。在今年广州军体院冬训期间,他就邀请解放军队的马运浩为四川队员做示范。现在提倡和谐训练,他也与队员经常交流心得,师生关系比以前好多了。再有,管理上提倡自我管理和人性化管理,王家波希望队员们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在训练上应该把握住自己,因为拳击需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好的思想状态。

  王家波表示,虽然目前队员少了,训练的气氛差了,但这仍是一支很有希望的队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