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游走临界无突破力量 为何缺少放手一搏原动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09:50  沈阳日报

  斯诺克,是从英文的snooker音译而得名,其含义为障碍。斯诺克台球赛,就是要求球手在为对手有意制造障碍的同时,不断破除重重障碍。

  第一次挥杆世锦赛,丁俊晖给自己设置了一道“斯诺克”,这是一道顶尖球手与大师之间的鸿沟。小丁的羽翼仍旧不够丰满、仍旧过于沉重,这使他难于在短时间内飞跃“斯诺克”。昨晚,丁俊晖最终以2比10输给了奥沙利文,结束了世锦赛之旅。

  小丁累了,20岁的他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

  知识就是力量

  每次丁俊晖输球,“没文化”的轰炸就会袭来。的确,文化素养不够是小丁的硬伤,“知识无用论”让他吃了大亏。在斯诺克大师之间的较量中,最尖端的武器,就是底蕴。这种底蕴并非是一纸文凭,而是一种更高境界的悟性,是汇聚了各方面知识能量后,提炼精华才得以达到的。但缺少各种文化知识学习的丁俊晖,目前很难达到这个境界。

  为什么赛前很多人预言丁俊晖难敌奥沙利文?这种预测,并不是对小丁实力的怀疑,而是基于二人综合素养的断言。能够走进这座斯诺克最高殿堂,丁俊晖就是一名顶尖球手,但却难称王,更难冠以大师之称。高手过招,技术不再是决定性因素,凭借“悟”的境界排除无形的“斯诺克”,才可与众敌抗衡。

  奥沙利文尚未成大师,却是当之无愧的球王。而我们的小丁,正处于从顶尖球手过渡球王的“临界处”,冲破需要一股力量,这股力量就是知识。

  新人成了“看客”

  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是享有国际盛誉的欧洲顶尖剧院,环境优雅。可当它每年一次地承办斯诺克世锦赛比赛时,马上变得既神圣又略显“阴森”。首次走进克鲁斯堡剧院的丁俊晖,显然被这里的神圣震慑住了。原本心态轻松的他,面部肌肉却不自觉地隐约抽搐,这使他忘记了摧毁“火箭”的重点:抢先上手力争清台,把失误减少到最低点。

  任何一位斯诺克球手都知道,只要给奥沙利文机会,就意味着自己没了机会。可丁俊晖偏偏从第一局错失黑球开始,就不断提供“火箭”表演的机会。0比1、0比2……直到0比5,送给“火箭”梦幻开局,小丁完全蒙了!腰僵硬了,出杆的手抖了,失误愈加低级。就连奥沙利文都不敢相信,如此惨烈的比分,是丁俊晖打出的。想攻即攻,欲守则守,“火箭”的上升速度变得随心所欲。原本打算以防守制胜的“火箭”,在大比分领先后,重新以犀利进攻挑战冒险球。

  如此看来,论球技,小丁与“火箭”难分伯仲,一个是台球“神童”,一个是“台球圈中的老虎伍兹”。两人之间在经验和阅历方面的差距,使新人成了“看客”。

  机会成指间细沙

  太多的机会被丁俊晖放过,越是想紧抓,机会就越像细沙从指缝中流失。虽然昨天凌晨以1比8落后,但在昨晚开赛前,球迷之间的交流大多是相互询问:小丁还有机会吗?在探求答案的同时,喜爱小丁的球迷们都在寻求一种坚持下去的动力。在大片的失望叹息中,也有零星尖刺的声音:小丁没了思想包袱,会放手一搏!

  但了解丁俊晖成长经历的人都清楚,小丁缺少“放手一搏”的原动力。父亲当初的破釜沉舟,无形中为丁俊晖刻上了“必胜”的深刻烙印,使他心理负担过重,承受力弱。都说丁俊晖少年老成,但为何比赛中他面露孩子般委屈的神态?为何在输球后,露出发怵的眼神?

  温布利大师赛的眼泪,中国公开赛的厌倦,丁俊晖早已在沉默中爆发出了不堪重负的反抗。斯诺克不相信眼泪,所谓绅士素养,最起码就是要做到荣辱不惊,再加以适时的幽默,给自己和别人一个平衡的支点。如有一天,丁俊晖能达此境界,那么即便不是胜利的王者,也会是被所有人尊重的对手!

  路要一步步走

  丁俊晖首轮遭遇淘汰,这一事实应该叫停了那些仍在不断“捧杀”小丁的人们了。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正赛,就试图让他争抢到世界第一,这似乎不切实际得可笑。丁俊晖世锦赛的目标,本就不是冠军。

  丁俊晖自2005年来的出色表现,的确引发了世界斯诺克领域内不小的地震。但也早有专家断言,心理素质能否提高,是小丁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从球手,到顶级高手,再到球王,直至大师,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技术提高、心理素质完善的过程。

  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对于在特殊环境中长大的丁俊晖来说,成熟更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期间,必要的挫折对丁俊晖来说是好事,能够加速他的成熟。所以,尽管丁俊晖首轮被“火箭”淘汰,这更有益于他认清最高殿堂的残酷,这是小丁的幸事。 本报记者 丁瑶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