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子跳板显现新变化 李婷吴敏霞直逼郭晶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14: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4月22日为止,在无锡举行得全国跳水冠军赛就要结束五个项目的较量。前面的比赛中,女子三米板的争夺更人们留下得印象最为深刻。刚刚实现了世锦赛“四连冠”的郭晶晶,受到了队友的猛烈冲击;多名年轻选手也表现出让人叹为观止的上升势头。

  李婷让郭晶晶感到了压力

  近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比赛,中国女子跳板一直呈现郭晶晶匹马领先、吴敏霞紧追不舍的格局。因为后面的选手差距较大,不少有识之士曾经对郭晶晶、吴敏霞身后,中国女子跳板的断层感到忧虑。

  去年,吴敏霞先后在国内外比赛中四次战胜郭晶晶;其中包括在

世界杯、国际大奖赛总决赛上两次将郭晶晶甩在了身后。国内女子三米板似乎要出现郭、吴两人交替领先的新形势。

  但上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25岁的郭晶晶以其一贯高水准的稳定发挥,再次毫无悬念地捍卫了自己的“大姐大”地位。她从预赛、半决赛到决赛,均以明显优势领先于所有对手。吴敏霞只能如同雅典奥运会和上届世锦赛一样,又一次屈居亚军。

  这次无锡全国冠军赛上,郭晶晶虽依然力压群芳,却受到了曾与自己搭档三米板双人项目的李婷强有力的挑战。决赛的第二轮,李婷的积分曾与郭晶晶持平;五轮赛罢,她名列第二,但仅仅落后郭晶晶6分。

  是郭晶晶未发挥最好水平吗?这次无锡全国冠军赛女子三米板决赛,郭晶晶五个动作的得分,除一个与世锦赛时持平,四个动作的得分均高于世锦赛时;最后夺冠的总得分,她无锡冠军赛甚至比世锦赛时提高了近20分之多。

  三米板格局显现新变化

  逼得郭晶晶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的正是来自广西的李婷。刚刚19岁的李婷雅典奥运会后改跳台为跳板,去年曾先后四次在国际大奖赛分站赛上参加三米台个人项目比赛,其中三次位列郭晶晶之后获第二,且差距都比较明显。

  5月的美国站,在郭晶晶缺阵的情况下,她曾经战胜吴敏霞,拿到了自己三米板个人项目的第一个国际比赛冠军。

  今年3月的世锦赛上,李婷与年轻队友何姿一起,参加了女子一米板比赛。何姿最终夺得冠军,李婷却止步于半决赛。世锦赛的失利,一度让人们对李婷在个人项目中的能力产生了怀疑。

  本月中旬的国际大奖赛珠海站,李婷再次出现在三米板角逐的赛场上,而且夺冠成功。当时因为郭晶晶与吴敏霞均未参加该项比赛,她的这个冠军并未能引起太多的注意。

  此次在无锡全国冠军赛三米板决赛中,李婷的发挥几乎无可挑剔,五个动作次次出彩,跳出了自己参加三米板比赛以来的最高水平。不仅大大缩小了与郭晶晶的距离,而且再次险胜吴敏霞。

  李婷三米板所采用的动作,与郭晶晶完全相同,其整体难度稍高于吴敏霞。她的崛起,使得郭晶晶感到了压力,改变了国内三米板郭晶晶、吴敏霞的领先格局,并将使得中国在

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用人策略上,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

  多名新人上升势头可喜

  无锡全国冠军赛女子三米板比赛中,有多名新人进入前八名最后决赛,且在比赛中表现出较强的竞争能力和喜人的潜在实力。

  上月在墨尔本世锦赛上夺得女子一米板金牌后,广东小将何姿接着参加了大奖赛珠海站三米板的争夺,并位居李婷之后获得亚军。

  这次在全国冠军赛上,16岁的何姿与郭晶晶、李婷、吴敏霞这三位国内水平最高的老将同场竞技,获得第四。比赛中,她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整体表现较之珠海大奖赛时又有所进步。

  何姿是国内女子跳板冲击高难度的排头兵。去年9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跳水锦标赛上,她曾在三米板比赛中完成了高难度的5154B,获得突破奖。该动作过去只有男队员才能完成,难度系数高达3.4。

  这次全国冠军赛,何姿尽管没有亮出自己的独门绝技――5154B,三米板动作总的难度系数照样与郭晶晶、李婷等大姐姐持平。应该说,她是中国女子跳板最有希望实现新突破的后备人才。

  另外,同样来自广东的林娜和江苏选手屈琳也值得一提。在无锡冠军赛上,林娜尽管动作难度不占优,但每个动作的质量都比较高,发挥十分稳定。林娜身体条件突出,动作难度不低,却完成的规格比较高。

  林娜尚不足18岁,屈琳则只有13岁。她俩都是从跳台改跳板不久,前途无量。(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