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直面降级 已臻危急时刻--谁来拯救被遗忘的中国冰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

  中国男子冰球“昙花一现”的命运在本次国际冰联世锦赛甲级A组赛开赛后便已注定,虽然小伙子们在场上拼尽全力,但现实的差距使得他们只能接受降级的事实。中国冰球步履维艰,资深人士曾在今年的亚冬会后指出“中国冰球已到最危急时刻”,而目前更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冰球已被人遗忘在角落”。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一位官员在观看了中国队第一天的比赛后告诉记者,中国队的保级希望十分渺茫,这次参赛虽然说不是“陪练”,但与其他队的实力差距太大了,无论是从个人技术还是整体战术方面来说,中国队在所有对手面前都是“学生”。“差距不仅是在赛场上,更可怕的是在赛场外。中国冰球已经被遗忘在角落!”这位官员忧心不已。

  在今年的亚冬会上,梦想夺金的中国女子冰球队被

日本队狙击,仅获第三名;男队不敌日、哈、韩三强,最终名列第四。本次大赛,中国男冰五战皆败,而且其中四场是大比分告负。对于中国冰球的衰落,中国男冰主教练项树清曾指出了三条“软肋”:运动人才青黄不接,后继无人;运动员退役后没有长效保障机制,年轻人不愿拿青春赌明天;专业运动员待遇极低,这项运动失去了一定的吸引力。

  中国冰球上世纪80年代也曾有过辉煌,男冰从C组晋级到B组,掀起了一场全民冰球热。但随后不久便被打入“冷宫”,1997年,吉林省率先砍掉冰球项目,女冰队伍从近10支转而只剩哈尔滨队一支;男冰队伍也由过去的十几支锐减到仅剩哈尔滨、齐齐哈尔和佳木斯队3支。如今,冰球在中国的受关注度几乎达到了“冰点”,破冰之旅更加艰难。

  “足球成绩再差,但还是有人骂,还能招来口水;冰球无论是晋级还是降级,已经没人在乎了!”一位长期负责冬季项目市场开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篮球、足球等较热的项目是商家主动接洽,而冰上项目则要自己“拜佛求神”。

  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对许多观众来说,他们不知道谁是中国男冰的“明星”,更喊不出场上队员的名字。竞技体育必须有群众基础,由于冰球的一套装备就要万元以上,室内场地也很少,所以这项运动的社会功能几乎被闲置了。

  “全国十几亿人,真正打冰球的只有200多人!”项树清对此唏嘘不已。他认为,

中国队不仅输在了场内,也输在了场外。

  齐齐哈尔体育部门为扩大冰球社会效应,曾向两所幼儿园发放了100余双冰鞋,也建立了升学奖励制度,但仅依靠一两个城市,中国冰球的未来依然渺茫。(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