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摩托运动需要更多参与 “求变”才是硬道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6:21  工人日报

  望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摩托车赛手们在近两万人的欢呼声中跳转腾挪,平日里略显严肃的陈学众的脸上露出了些许笑意。在江苏泗阳的短短几天,摩托运动在这里所感受到的热情让这位国家体育总局汽摩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感到很欣慰:“中国摩托运动需要这样的热情和人气。只有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运动中来,国内的摩托运动发展才能取得突破。”

  4月14日至15日,2007年“嘉陵杯”全国越野摩托车锦标赛首站比赛在江苏泗阳举行。两天比赛,每场比赛的现场观众接近两万人,车手们对于这样的大场面多少有些“不适应”。“能在这样的氛围里比赛,对于车手来说真是很享受。不过说实话,面对这么多人比赛,心里还真有些紧张。”获得本站比赛国产150cc组个人冠军的嘉陵队车手祝海涛表示。

  经过近10年的发展,全国越野

摩托车锦标赛和全国公路摩托锦标赛这两项全国性的摩托车赛事的组织和水平都在逐年提升,但摩托运动在国内的影响力却没有明显改观。“与近两年发展迅速的汽车运动相比,摩托运动在国内的发展速度有些缓慢,在普通百姓中的影响力也有待提高。类似于泗阳这样的比赛氛围,在全国比赛中并不多见。”中国摩协副秘书长钟天琦表示。

  为了提高比赛水平,完善比赛体系,中国摩协在近两年做了不少工作,然而,随着国内摩托车产业的重新整合和大部分城市的“禁摩令”,国内摩托运动的发展前景却是“迷雾”重重。

  “应该说,在赛事平台已经基本构建完毕的情况下,车手培养和赛事推广成为了中国摩托运动急需突破的两大瓶颈。”陈学众对记者说。

  为了加强对年轻车手的培养,中国摩协在今年初举办了教练员培训班,力争加强摩托运动的基层普及;每年两到三次的车手培训班,与欧美高水平国家的定期交流也将如期举行。为扩大赛事影响,除了继续与专业运动推广公司合作外,中国摩协还在今年推出运动会刊,力争更全面报道赛事。

  “国内摩托运动的发展,单靠汽摩中心和中国摩协肯定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企业和各车队的共同努力。只要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改进发现的问题,中国摩托运动的发展才有希望。”陈学众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