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胡同环境整治还需保持 垃圾清理后变成"停车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8:01  北京晚报

  “我爱北京”2008环境建设系列社会评选“十佳街巷胡同红榜”考验到年底,昨天记者重访“黄牌”胡同街巷的变迁——

  本报讯“我爱北京”08环境建设系列社会评选第一阶段“十佳街巷胡同”评选已经落幕。

  今天记者从市08环境办获悉,“十佳街巷胡同”的考验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如果您觉得“红榜”街巷胡同变质了,还可以予以举报,如果查证属实,相应街巷胡同将从今年年底举行的“十佳”的挂牌仪式中被剔除。

  “我住的胡同被亮了黄牌,现在改好了,啥时候能摘牌?”“你们来看看吧,亮黄牌后这条街道重新整治了,硬件设施配齐了,可还是有人乱扔垃圾”……

  在关注十佳红榜的同时,不少市民也再问“黄牌”现在怎么样了?

  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绝大多数“黄牌”街巷胡同已经进行了整改,昨天记者走访两条被亮过“黄牌”的街巷胡同时发现,年底摘“黄牌”,还得靠大家共同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环境整改成果。

  重访地点

  花市上头条

  此胡同位于新世界商场东侧,明城墙遗址公园南侧,在崇文门这个繁华时尚的地区,是难得的一条小胡同。

  黄牌回放

  车棚占道垃圾露天堆

  “满眼繁华的大商场、

写字楼后面的小胡同,要说环境,就一个‘惨’字,不在乎平房、楼房,关键是环境得整洁啊。”一位居民曾经这样说花市上头条。被亮黄牌时的花市上头条,一个车棚子占了便道,路边就堆放着垃圾,街头也乱放着砖头、垃圾。一位居民说起力荐自己的胡同上榜的原因:“自己家门口谁愿意被亮黄牌啊,就是希望能够通过黄牌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

  回头看榜

  200人合力干净一条街

  被亮了黄牌以后,花市上头条所在的街道立即动了起来,200多名干部群众和解放军战士拆违整治,将花市上头条变了个样:占道的车棚子,拆掉;堆放垃圾的高台,运走垃圾弄平整了;铁丝网上钩着的塑料袋,摘下来;街边乱放的砖头、垃圾都清走。看到整治后的花市上头条,在这里居住了18年的王师傅非常高兴,就希望能够一直保持下去。

  记者重访

  路整洁了乱停车的多了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花市上头条,看到原本拥挤凌乱的小胡同整洁宽敞了许多,铁丝网上见不到塑料袋了,街边也没有再出现乱放的砖头、垃圾。每个院门前都有一个垃圾筐,摆了一溜,有的里面还装着垃圾,好歹算是让垃圾有了去处。一位每天都要经过这里去买菜的大妈笑着告诉记者:“这里好多啦,走着也舒畅。不过这垃圾筐恐怕有点不和谐,到了夏天总不能满胡同晾垃圾吧!”

  记者看到,像许多小胡同一样,花市上头条也成了“停车场”,胡同里宽敞点的地方都停上了车,还停得杂乱无章。一位住在这里的居民说:“有居民的车,也有周围单位的车,有时候都得在车缝里走,政府下那么大的力气整治了胡同,别整成停车场啊!停车问题要是能解决了,就锦上添花了。”

  重访地点

  文学馆路

  该路段位于芍药居北里惠新街附近,南依对外经贸大学,著名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给这条街添了不少书卷气。

  黄牌回放

  满地小广告垃圾路边扔

  文学馆路被居民亮起黄牌是因为环境脏乱、垃圾遍地。昔日的文学馆路,满地都是小广告,路两旁净是饭店,商家就把垃圾堆在路旁,还不及时清理,路面十分脏。遛狗的人也不自觉,满处都是狗的粪便,太影响环境了。

  回头看榜

  垃圾桶上岗保洁员随时清扫

  “你们再来我们这看看吧,亮黄牌后文学馆路的环境可好多啦。”一位在文学馆路工作的居民在电话里这样说。在整治后的文学馆路,记者看到这里可比以往干净多了:隔不远就有垃圾桶,小广告、绿地里的白色垃圾和路边的垃圾都不见了。据了解,太阳宫城管分队对这里进行了整治,在文学馆路一共安了15个垃圾桶,清理整治了小广告和绿地里的白色垃圾,今后要求保洁员随时发现垃圾随时清理。

  记者重访

  有人总把树坑当垃圾桶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文学馆路,沿文学馆路由西向东走了一圈,发现这里还是比较干净整洁。南侧的路上基本没有小广告,不过北侧路面上的小广告让道路依旧伤痕累累:路边的线杆上、地面上都是小广告,有的是清理得不彻底的残迹,有的是新贴上去的。一位推着自行车的城管队员正在撕着电线杆上的小广告。他告诉记者:“都太不自觉了,每天都有新的。路边的垃圾也是,有了垃圾桶也随手丢。”记者仔细一看,路边的树坑里确实有很多烟头、狗粪和垃圾。

  采访手记

  做好城市的运行软件

  在为期3个月的街巷胡同评选中,北京城变化最大的莫过于被亮起“黄牌”的地方了,这缘于居民的选票、舆论的压力、政府有效的干预和居民爱护身边环境的意识觉醒。古人云,知耻而后勇。“黄牌”是一种督促,谁又愿意生活中处处是“黄牌”呢?闻过则改,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条条“黄牌”街巷胡同变了模样,诚然可喜。可为什么觉得还差那么一点儿呢?前面就是垃圾箱,烟头为什么偏要扔到树坑里?宽敞的胡同,停车的时候为什么不能放规矩了……城市的硬件已经安装好了,需要我们每个人手下留情,从一点一滴小事着手,做好这个城市的运行软件,让美丽不打折。本报记者孙颖实习生赖永霞X1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