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首创志愿者心理辅导 专家队伍已达168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2:22  竞报

  北京奥运志愿者培训试点总结暨奥运培训工作推进大会昨日举行

  心理培训专家称,奥运志愿者将人手一册《奥运志愿者心理手册》

  本报记者顾静报道 “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在招募、培训、服务、赛后的全程都能接受到心理咨询,并且每位志愿者都将拥有一本《奥运志愿者心理手册》。为志愿者提供心理支持,北京奥运会是首创。”昨天下午,北京奥运志愿者培训试点总结暨奥运培训工作推进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第一批“北京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接受了聘用证书、第一批20个“北京奥运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也同时举行。在此次大会上受聘为心理培训专家的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高晶,在会后向记者透露了上述消息。

  志愿者通用培训 专家队伍已达168人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奥运会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李炳华在昨天的大会上,总结了奥运培训工作两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据介绍,目前志愿者申请人培训工作已全面启动。筹办工作团队培训不断深化,先后举办了多期新上岗工作人员培训班、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高级翻译培训班、场馆培训师培训班、志愿者经理和观众服务经理培训班,完成了826名赛时实习生的选拔和培训。

  首都窗口行业44万名员工接受了培训。全市高校开展了200多项“迎奥运”教育实践活动,举办了1000余场培训活动,全市建立了200所中小学奥林匹克示范学校。培训基础工作基本就绪,编写出版了北京奥运通用培训系列教材,初步建立了培训教材体系,聘请了13位“奥运培训顾问”,建立了“奥运培训专家库”,培训了258名奥运培训师。

  李炳华还介绍说:目前已经推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读本》等培训教材,制作发放了9门志愿者通用培训精品音像教材,开发建设了志愿者远程培训测试技术系统,建立了第一批20个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建立了由168名专家组成的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队伍。

  未来将为社会申请人提供培训

  2006年以来,12所在京高校、朝阳区和石景山区作为试点单位对各自单位的奥运赛会志愿者申请人进行了培训。近期,各区(县)也将陆续开展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通用培训工作,各区(县)将按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培训大纲(试行)》开展培训工作,《大纲》规定志愿者通用培训围绕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文明礼仪和沟通技能、医学急救基本知识与技能等9方面展开,授课方法包括面授、影像观摩、志愿服务实践、课堂演练等方式。

  昨天,首批20个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同时举行,据介绍,这些志愿者培训基地目前为在校学生申请人提供培训,未来有机会为社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提供培训服务。

  志愿者招募拟加入心理测试环节

  昨天的总结会上,10名奥运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代表接受了聘书。记者发现专家涉及的专业范畴广泛,专家来自包括环境、对外关系、历史、急救、心理学等多个专业。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研究员高晶透露,计划在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招募中添加心理测试的环节。高晶介绍说:“面临重大赛事、集会的时候,每位志愿者都将面临不同的心理压力,由于承受能力不同,志愿者也将反映出不同的状态。因为这届奥运会是大家十分关心的,目前志愿者的报名也十分踊跃,所以我们计划在招募过程中加入心理测试的环节。”

  此外,高晶透露,对于众多没有入选奥运赛会志愿者,因而产生巨大心理落差的志愿者,专家们也在考虑采取相应措施进行辅导。此外,将对于赛会志愿者在培训、服务、赛后全方位进行心理方面的服务,比如开辟热线、设立心理咨询点。高晶表示,在赛后对志愿者们进行的心理辅导更为重要,如何使志愿者们从激烈的赛事服务生活中回到日常生活的状态,这是需要关注的问题。高晶透露,每位志愿者都将获得《奥运志愿者心理手册》,解决他们随时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这本手册目前已经是第三稿,将在近期出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