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奥运环境建设很重要 树新风观赛需要讲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1:41  天津日报

  编者按:如何响应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站在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武清”的号召,已经成为全区上下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是如何把建设新武清的要求落到实处,实现全区又好又快的发展,还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献计献策,共同努力。为此,本版从今天起,开办“建设新武清大家谈”栏目,希望通过您的来信、来电、来稿,说出自己对建设新武清的建议和想法。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起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新武清的积极热情。今天本版邀请几位读者,以“迎奥运、树新风、建设新武清”为题,谈了各自的建议和想法,或许能给您带来一点启示。

  把环境建设好很重要

  区市容委 任祥锁

  我觉得迎奥运、树新风、建设新武清,环境建设很重要。目前,在环境建设上我们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群众环境意识不强。比如随地吐痰,乱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现象较为普遍,甚至有的单位或物业小区也存在这种现象。二是市容环卫设施不配套。城区部分小区、集贸市场在建设之初,就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划配套建设环卫设施,竣工时也没有通过环卫部门的验收,造成群众如厕难、垃圾清运难等一系列问题。三是管理体制、机制不顺。城区各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没有建立市容环境专门管理组织或实行专人负责,市容环境管理工作一般由城建办、综治办等部门代管,市容环境经常性管理工作在基层难以落到实处。

  针对上述问题,我有几点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环境意识。应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向广大居民宣传有关市容环境法律法规,增强遵章守法自觉性。要加大对破坏市容环境案件的处罚力度,并在媒体上曝光,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爱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氛围。

  二是加大投入、配齐环卫设施。有关部门在城区旧城改造和新区规划建设的同时,要同步考虑环卫设施的配套建设,按照“谁开发、谁建设”的原则,先期进行环卫公用设施建设。因建设需要,拆除环卫设施时,必须“拆一还一”,先建后拆。

  三是集中开展城区环境秩序整治活动。组织人力、物力、设备,集中治理城区脏、乱卫生死角,解决好车辆乱停、乱放,出租车、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及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占路经营、马路烧烤等严重违章问题。

  观看体育赛事要讲文明

  区体育局 芮福元

  去年以来,我区成功举办了全国男子篮球青年联赛决赛、中国—波兰女子排球对抗赛等一系列国内、国际比赛。为宣传武清,扩大赛事的知晓面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热情,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在观看体育比赛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

  如个别观众和球迷在观看比赛时起哄、喝倒彩;不如自己心愿时乱扔杂物;对裁判员做有侮辱性的手势或乱扔器物攻击场内人员;比赛后围攻运动员和裁判员。又如主场观众在客队关键得分投篮时起哄,用噪音干扰等。

  奥运即将到来,文明观看比赛,既是保证比赛正常进行的需要,又是民族道德素质的体现,但愿大家在今后的观看体育比赛中,讲文明、树新风、向国内外展现武清人应有的道德素质,为家乡、为祖国增光。

  教育部门责任重大

  区教育局 王顺永

  在开展迎奥运、树新风、建设新武清活动中,教育部门责任重大。我认为,学生既是建设新武清的一员,也是武清未来发展的希望和后备力量。为此,当前配合新武清建设,教育部门应做好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争做“文明小公民”活动。

  以迎奥运盛会,树文明形象为契机,组织全区中小学生对照《中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和《武清区市民守则》逐条深挖细找自身或身边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并制定改正不良习惯的措施。

  二是开展环保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通过发放环保知识明白纸和到红领巾街、共青团路、责任路段、小区和各乡镇(街)政府所在的繁华地区进行环境卫生清整、捡拾白色垃圾、清洗马路站牌和小区宣传展牌、橱窗等。

  三是举办一次“新武清在跨越中发展”大型征文作品朗诵会活动,发动全区中小学生宣传和歌颂近年来武清改革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广大中小学生为建设和谐、文明新武清做贡献的决心和信心。

  四是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争做好人好事,赞美身边楷模”活动。

  五是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发现美丽武清”社会调查活动。

  通过进行今昔对比,让学生亲身感受到武清近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并用多种形式歌颂武清取得的辉煌成果,展望家乡美好未来。

  多做一点好事善事

  区成校教师 孟晓花

  我认为,迎奥运、树新风、建设新武清,未必轰轰烈烈,千万别眼高手低,更不要停留在嘴头上,而是要,从我们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如:上车遇到老弱病残、孕妇,让座的时候别大张旗鼓。站起来用身体挡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给需要的人,人家向你表示谢意的时候微笑一下。

  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人,能送回家就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车,送到派出所也行。

  遇到迷路的人打听某个地址,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动告诉一声。

  捡到钱包就找失主,或送有关部门,把钱还给人家。

  遇到学生出来勤工俭学的,他卖什么你就买点儿。

  遇到别人把包装纸、塑料袋扔在公共场所,你就把它捡起来,放到路边垃圾箱里。

  如果钱还宽裕,悄悄地帮助几个贫困山区的学生。

  这点小小的善事,虽谈不上可歌可泣,但如果大家都能做到,我们会给这个世界增加一些体贴和温馨,也就为“迎奥运、树新风、建设新武清做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新农村要树新风

  泗村店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韩建军

  我认为这些年我们国家的社会风气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别是在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随着农村社会环境的改善,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提高,村里不断涌现出农民们学科技、用科技、争当双文明户、学习型家庭、学习型个人的高潮,村民们生活充实了,村里的面貌也变了;村里周边环境绿化美化、街道干净整洁、村民友善、邻里和睦、家庭成员相互关爱。村里打架斗殴的少了,相互帮助的多了;聚众赌博的少了,知法、懂法、用法的多了。在社会、老师、家长的教育影响下,孩子们从小养成了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但是在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这个大氛围中,还存在着极个别的不良现象,如随地吐痰、不把垃圾放到指定地点、说脏话等我们要给予坚决的抵制。

  我觉得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首先要抓好教育包括学校教育、继续教育和各阶层、各层次的教育,改善生活质量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更重要的是创造好的人文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另外,硬件要上去,如村村建立文化活动场所、科技图书室、集体补贴户户订报等。

  大家都来维护交通秩序

  公安武清分局交警支队民警 沈海泉

  交通与人们息息相关,可以说,人们从牙牙学语开始,便与交通打交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些儿歌幼儿园的孩子都会唱、都会遵守。可从目前全区交通现状看,闯红灯、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时有发生,一些人缺乏交通安全和文明意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是交通安全宣传的主力军,但不应该是一枝独秀,这项工作应该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和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经常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及其交通警察执行职务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并模范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机关、部队、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应当将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纳入法制教育的内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有关单位,有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的义务。全社会的各部门都要结合当前构建

和谐社会的要求,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并形成交通安全宣传长效机制,把自己的职工、学生管理好、教育好。在抓好城区交通管理的同时,将交通安全常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逐步延伸到农村,把农民朋友做为宣传的重点,提高城乡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只有人们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才能使人们自觉遵守
交通法规
,只有全社会共同参与,安全、文明的交通环境才能得以营造。

  应着眼人的素质提高

  区政协委员 宋廷玉

  说起迎奥运、树新风、建设新武清,应着眼于人的素质提高。在这里,我想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要学习。通过学习,可远知历史,近知国情,下解民意。

  二要讲究语言文明。不论是遇上外宾也好,接待参与奥运会的成员也好,一定要使用文明语言。比如:您好!欢迎您到武清来,请您多提宝贵意见,谢谢您的关怀,请慢走,再见,欢迎您再来,等等。

  三要注重环境卫生。不乱贴乱画,不乱泼乱倒,不乱摆乱放。提倡人人动手,保持城区的环境美丽。

  四要倡导和谐。家庭和睦,夫妻相助相依,坚持尊老爱幼。团结乡邻,事事谨慎谦虚,遇事主动相帮,吃亏忍让有益。要弘扬传统美德,见义勇为,人人做维护稳定的模范。

  五要讲求诚信。牢记20字道德规范;牢记“八荣八耻”。经营部门都要以诚相待,买卖公平,不缺斤少两,不掺潮使假,不经营假冒伪劣商品,不私自抬高物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