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师从偶像孔令辉一飞冲天 姚彦:如有梦想就是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9:19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孔令辉评点爱徒说:“姚彦目前最缺的就是比赛经验,如果她在比赛经验上再丰富一下,成绩会更好。”蔡振华说:“上海的姚彦很有潜质,如果正常培养,四五年之后将成为优秀运动员。”

  成名战:直通萨格勒布第一阶段比赛中,来自上海的小姑娘姚彦先击败了王楠,失利后的王楠一度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接着姚彦又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在先输两局的情况下,又不可思议地逆转“一姐”张怡宁,再度爆冷。这一次,她一战成名。

  1米75的高挑身材,让18岁的姚彦在女队中高人一等,和王励勤相同的右手横打、两面弧圈打法,为她赢得了一个“女王励勤”的封号。

  一飞而冲天

  去年年底,姚彦从二队选进一队,四个月后,经过选拔赛三阶段的较量,18岁的姚彦在第三阶段获得头名,昂首迈入了

乒乓球圣殿——
世乒赛
的大门,而且是以女单三号的名义。这在以前是从来无法想象的,因为“她之前不要说世乒赛,连亚洲比赛、甚至是巡回赛这种国际A级赛事都没有参加过,相当欠缺经验。”姚彦的主管教练孔令辉道出了小丫头那有点“单薄”的简历。

  可凭着一股子拼劲,她在世乒赛选拔赛第一阶段中,先后掀翻了王楠、张怡宁,第二阶段又总排名列第九,和世乒赛近在咫尺,第三阶段,虽然已有外卡在手,但姚彦用第一名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并且毫无争议地披上了女三号的战袍。

  没有任何国际大赛经验而入围世乒赛女单阵容,这也是本次选拔赛的一大意外。

  名师出高徒

  虽然姚彦是上海选手,但其实她出生在浙江,后迁居上海。为支持女儿打好乒乓,姚彦的父亲姚炯曾效仿“孟母三迁”。从上海鸿兴路小学到闸北区的一所小学,最后经人推荐辗转到虹口区培华学校,在那里,姚彦遇上了第一位“贵人”,原虹口区少体校乒乓球教练王莲芳——乒乓世界冠军曹燕华的启蒙教练。在王莲芳和另两位世界冠军卜启娟、沈剑萍的门下,姚彦的基本功打得扎实全面。

  多年后,姚彦成为上海继曹燕华之后,又一个闯入世乒赛的女选手。

  拜偶像为师

  刚进一队的姚彦有幸成为孔令辉的开山弟子。“那会儿刚上一队,他们教练竞聘,听说有他,就想如果分到他那组该多好啊!”姚彦兴奋地回忆。“结果分到了就是如愿以偿呗!”细声细语的姚彦说出这句话时,柔柔的语调中充满了自豪与满足。

  后来孔指导接管她后,“就是挺激动的,心里激动,但是不能表现出来。”姚彦对她的“小聪明”没有丝毫隐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他就是挺细腻的,对队员的素质有很高的要求。”

  姚彦说:“孔指导要求我训练的时候上海味儿少了一些,其实上海女孩都特嗲。”说到这里姚彦有些不好意思,“其实他的要求对我的影响挺大,训练的时候、比赛的时候杀气要多一点,要多给对手一些压力!”

  梦想大满贯

  从去年刚刚升入一队时那个自称“找不着北”的小姑娘,到现在成为闯入世乒赛的女单三号,姚彦在半年间迅速蹿升。上海,姚彦的家乡。但是自曹燕华、何智丽之后,那里已经近20年没有一位女子乒乓球员能够跻身世界高手的行列。“我尽量努力啦。”提到上海乒乓,姚彦显示很谨慎。在谈到近期目标时,姚彦说:“能够获得单打名额当然非常高兴,这是个来之不易的意外的机会,不管单双打我都会尽力而为,争取在世乒赛上取得好成绩。”而关于国际大赛,姚彦一直重复着,“首先不要输给外国人。”

  有出色的天赋,有名师指导,姚彦还有着对于前途的清醒认识:“我觉得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国家队中大家练得时间是一样的,关键就需要看在这段时间里你的精力投入了多少;以及你自己想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最后,记者抛给姚彦一个难题,“假如给你一个机会去实现一个愿望,你会选择什么?”

  她仰着头好半天,一本正经地说,那就给我一个大满贯吧!“有了大满贯,其他的什么就都有了啊。”姚彦笑靥如花,聪明精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