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哪张嘴更适合北京奥运 杨影:得放下自己冠军架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9:19  新京报

  就算解说风采不减当年、就算长着三头六臂,宋世雄一个人也解说不了整个奥运会。2008年,央视的解说工作还需要大量的人力。而这些人员会从哪里来?谁最适合解说北京奥运?

  针对组建“奥运解说国家队”,央视副台长孙玉胜明确表示,要做到“群贤毕至”。江和平的观点与孙玉胜如出一辙,他希望能做到“遍地开花”。从专业人士中选拔一批,从地方台优秀主持人中引进一批、从其他频道主持人中抽调一批……总之谁能干就让谁主持。争取做到一人只专一项,顶多兼一个副项。下面,就让我们看看一些热门人物的说法。

  

哪张嘴更适合北京奥运杨影:得放下自己冠军架子

  杨影

  

哪张嘴更适合北京奥运杨影:得放下自己冠军架子

  孙正平图/CFP

  

哪张嘴更适合北京奥运杨影:得放下自己冠军架子

  刘建宏图/CFP

  1从主持人到解说员,体验完全不同的两个工种

  刘建宏:解说不能掺杂主观的东西

  目前,无论是央视,还是各地方台,主持人的队伍都比较庞大,而且不乏优秀的主持人,但主持人和解说员之间并不能画等号。央视足球解说员刘建宏就是从主持人转型成解说员的一个典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刘建宏解释了主持人与解说员的区别。

  从主持人转型为身兼主持、解说“两职”的刘建宏有很多体会。他首先表示,主持人与解说员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工种。“解说员需要与比赛融为一体,就像一个歌手的伴奏,是不可分割的,在解说过程中,解说员不能掺杂主观的东西。而主持人可能主观性的东西多一些。”

  刘建宏同时认为,在本土解说奥运会,对于一个解说员的要求更高,需要他做更精心的准备,基本功更加扎实,能够承担足够的压力。而主持人向解说员跨越,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个人认为,奥运选拔应该是从专业解说员队伍里进行选拔。”刘建宏说。

  解说员经常会在直播过程中出现各种口误。作为资深解说员,刘建宏认为这是难以避免的,只能尽量去减少。“‘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避免出现口误,扎实的基本功必不可少,另外要做充分的准备,而且在直播过程中,注意力需要更加集中,排除私心杂念。”除了这些直播过程中的准备外,生活规律上也要与解说保持一致,“作息时间,也要调整到与解说相适宜,保持最佳的身体、精神状态。”

  至于自己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承担什么样的解说任务,刘建宏表示,目前领导还没有具体的安排,不过无论承担哪项解说任务,他都会尽力把工作做好。

  2从运动员到解说员,应对全新的困难与挑战

  杨影:得放下自己冠军的架子

  2006年,杨影已经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先后现场解说了不来梅世乒赛、多哈亚运会等重要赛事。杨影是从运动员到解说员成功转型的一例。

  新京报:作为一个从专业运动员转型解说员的典范,你认为自己成功的关键在哪里?

  杨影:首先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从小就养成了无论做什么事都很严谨的作风,什么事情都用心去做,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此外,便是专业化的问题,如何能合理地运用好主持和解说的技巧,将专业化的问题大众化。

  新京报:在这个转变中都有哪些困难?

  杨影:首先是文化底蕴的问题,我也是北广(中国传媒大学)科班播音主持专业的,但这跟你成长过程中读的书也很有关系。现在想把做运动员那会儿的很多灵活东西用到解说上还是不够的,不能仅仅是某方面的应付,而应该是一种综合能力。

  新京报:如果要给一些有意图转行到解说圈的运动员提一些建议,你会有什么想法?

  杨影:首先得从嘉宾做起,这是基础,这个过程也是适应和熟悉电视解说的一个过程。其次,要把自己的心气儿放下,不能说我之前是个奥运会冠军,我就怎么怎么着了。电视解说是个全新的行业,一切需要从头做起,得放下自己奥运冠军的架子,低调做人,不努力的话,这个行业是会排斥你的。第三,就是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能连话都说不成句,要跟主持人、编导有所沟通,不能太自我。

  新京报:你觉得做一个合格的乒乓球解说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杨影:首先是技术层面上要跟得上潮流和节奏,不能落伍;其次在临场发挥能力和反应能力上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智慧,准备充分,思想应变灵活。当然,在中央电视台这边,在言行举止和文化修养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一套要求。简单地说,就是做人很重要。

  3一个地方台足球解说员的奥运梦

  焦研峰:关键问题是要有国家立场

  面对即将到来的2008奥运会,大连电视台体育解说员焦研峰表示,他十分渴望能参与进来。“我更喜欢解说拳击和举重。”

  在体育解说岗位上奋斗了20多年的焦研峰曾经和中央电视台多次合作。篮球运动员出身的焦研峰1982年开始在大连电视台进行体育解说。“足篮排三大球我应该没问题,其中足球解说很多,篮球是专业,更没有问题。”虽然焦研峰认为自己在三大球解说上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他却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解说拳击和举重。

  焦研峰是一个拳击迷,在1996年的时候,大连电视台还没有拳击节目,焦研峰就到辽宁电视台去解说拳击比赛。“每周一次,我都自己开着车从沈大高速公路过去,整整这样跑了3年。”令他最难以忘记的是,他曾经去美国拉斯韦加斯解说球王争霸赛,那是泰森和霍利菲尔德的第一场较量。

  焦研峰和央视的合作也很早,“最早是在香港转播亚洲女排锦标赛,后来在全运会、亚运会上我和央视都合作过。”焦研峰介绍说,“在多哈亚运会上,我作为地方台3个主持人中的一位,在西亚进行了亚运会的解说。”除此之外,焦研峰还和辽宁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福建电视台合作过。这次中央电视台要组建解说国家队,焦研峰无疑是一个热门人选。“现在还没有敲定,但是我对解说奥运会充满期待。”焦研峰说。

  谈到奥运会解说,焦研峰表示,解说要客观、准确,有激情,也要专业。“解说不能沉闷,也不能讲得太多,这个度需要仔细把握。”谈到奥运会解说,焦研峰表示,一定要有国家立场,这是很关键的问题。

  特约记者 张冬

  ■展望

  奥运解说选拔不是超级选秀

  自第三届全国体育主持人、播音员大会召开,“奥运解说国家队”组建工作正式进入议事日程。孙正平透露,央视将在今年6、7月份举行“谁来解说奥运会”的专项选拔,选拔工作预计于2007年8月8日,也就是奥运倒计时一周年时完成。人员确定之后,央视将对这支新组建的队伍进行具体的定岗、定员和定编工作。“提前一年确定人员后,让他们有一年的时间来锻炼他们所要解说的项目,这样到奥运会时,他们会更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孙正平说。

  在大会上,孙玉胜就明确表示为了保证“奥运解说国家队”的高质量,“解说员不能从零开始,而应该从专业人士里面进行挑选。”针对选拔的人群,江和平给出了更明确的范畴,“与以往央视的一些主持人‘选秀’是不同的,指向更加具体,不会采用‘海选’的方式,主要是邀请地方台专业解说员参加选拔,然后从中筛选。”

  对于选拔的标准,孙正平认为,“声音偏高、具有扎实基本功,以及适度倾向性”是确定奥运解说员的理想标准。随后,孙正平对标准进行了解释。“在我们那个年代,解说员需要身影亢奋、激昂、穿透力强,无论在场面多么混乱的情况下,都要听到你的声音,最好是中高音,而且要具有较强的专业素养和扎实的基本功。”孙正平话锋一转,“现在的解说是多元化发展,只要你的解说让大家觉得舒服就可以。不过,扎实的基本功这一点是不变的。”

  至于他提到的“适度倾向性”,孙正平也进行了诠释。“倾向性指的是在重大比赛中偏向中国,而不是把个人喜好带入进去,比如跟中国无关的两支队伍比赛,自己喜欢的队伍获得胜利就非常亢奋,而应该是在我国运动员比赛取得好成绩时,声音激昂、兴奋,带动起观众的热情。”孙正平说。

  “奥运解说国家队”的选拔,一人仅限报一到两个项目,他们将自己的解说做成光盘寄到中央电视台。由央视领导层、全国资深解说员、全国播音员解说员理事会组成的评审团,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议每位人员的作品,选拔出合适的人选。而对于选拔的评审,江和平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充分考虑观众的认可。“不能仅仅是编导认可就可以了,还要考虑观众的意见,或许会考虑比赛的形式。”江和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