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退休老总请刘翔发挥名人效应 帮助艾冬梅等失落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4:02  扬子晚报

  .h1 {FONT-WEIGHT: bold; 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FONT-SIZE: 22pt; MARGIN: 17pt 0cm 16.5pt; LINE-HEIGHT: 240%; TEXT-ALIGN: justify}.h2 {FONT-WEIGHT: bold; 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FONT-SIZE: 16pt; MARGIN: 13pt 0cm; LINE-HEIGHT: 173%; TEXT-ALIGN: justify}.h3 {FONT-WEIGHT: bold; TEXT-JUSTIFY: inter-ideograph; FONT-SIZE: 16pt; MARGIN: 13pt 0cm; LINE-HEIGHT: 173%; TEXT-ALIGN: justify}DIV.union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18px}DIV.union TD {FONT-SIZE: 14px; LINE-HEIGHT: 18px}

  

退休老总请刘翔发挥名人效应帮助艾冬梅等失落冠军

  

退休老总请刘翔发挥名人效应帮助艾冬梅等失落冠军

  

退休老总请刘翔发挥名人效应帮助艾冬梅等失落冠军

  南京退休老总黄乃海这两天已经成为京城媒体追逐焦点,昨天上午,来到艾冬梅家与之告别的黄乃海面对众多新闻媒体,由衷地呼吁:“请大家帮帮忙,呼吁相关职能部门赶紧建立退役运动员保障体系吧,像艾冬梅这样的功勋退役运动员实在太可怜,落下这么重的伤病,到头来却落到为生活所迫卖金牌的困境,真让人感慨。”黄总的一番肺腑之言,引起了在场老记们雷鸣般的掌声。

  黄老感慨

  呼吁建立退役运动员保障体系

  昨天一早,南京的退休老总黄乃海就从酒店来到了艾冬梅的家,黄总此行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与他的“四女儿”冬梅告别,他准备返回南京了。本来艾东梅一早还应该出摊,但知道“干爹”黄总要来,她特地让丈夫王启海先去出摊,自己和邹春兰留在家里等黄总。

  也不知道是哪走漏了消息,黄总人还没到,就有大批记者守候在艾冬梅那简陋的房间里。黄乃海一到,镁光灯又闪成一片。黄乃海有问必答,有记者问他,临走前想对冬梅说些什么?黄总脱口而出:“要相信世界上还是好人多,阳光多,要自强、自立。当然,也不许卖金牌。”严谨又不失诙谐的叮嘱让现场的老记们笑了起来。

  突然有记者提起最近刘翔有意成立退役运动员基金会的事情,黄总一听来了精神:“刘翔不愧是我们的‘国宝’啊,他的想法非常地必要也很有责任感。刘翔处于运动员金字塔的塔尖,虽然不用为自己的生活发愁。但很多像艾冬梅这样的,从事冷门项目,运动成绩不是特别突出,但也为中国体育做出过贡献的运动员却体味着生活的艰难。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否则中国体育难以持续发展。”说这话时,黄总一脸坚毅。黄乃海非常赞成刘翔的想法,他拉过艾冬梅动情地说:“如果中国的退役运动员都能得到一定的保障,冬梅还会过这种苦日子吗?今天各大媒体都在,我恳请大家帮忙呼吁一下,中国现在已到了急需建立退役运动员保障体系的时候了。”

  连线飞人

  黄老请刘翔发挥“名人效应”

  听到大家提到了刘翔,在场的一位与刘翔私交甚笃的记者立马拨通了“飞人”的电话。很幸运,刚刚起床的刘翔还没有去训练,于是黄总有了一次与飞人对话的机会。

  “刘翔啊,我是从南京来的黄乃海……”黄老还没报完家门,刘翔立马回应:“是资助艾冬梅的黄总吧,昨晚,我还跟师傅孙海平说到你呢,你了不起啊,感谢你对我们退役运动员的资助。”黄总也诚恳地对“飞人”说:“你很有责任心,处在那么高的位置,还能想到退役运动员的保障问题。”一阵寒暄过后,两人进入正题,黄总想请刘翔尽快出面,发挥自己的名人效应,呼吁尽早成立退役运动员保障基金会,以保障像艾冬梅这样为中国体育做出过突出贡献、生活却陷入困境的退役运动员。而刘飞人则表态,自己近几天都在考虑这个问题,他已经找人咨询过了,成立基金会首先要有一个单位或者有钱人先注入一笔底金。因为他本人训练比较紧张,尚没有时间去找这样的单位和人,他已经跟师傅孙海平商量过了,接下来主要由他的师傅来代替他做这份工作,相信时间不会太长就能有说法。通话结束时,黄老祝愿刘翔能继续在栏架上长中国人的志气,而刘飞人则表示有机会想探望黄老这位热情的南京退休老总。

  改签机票

  冬梅伤心落泪拉回黄老

  “黄老你走了?我们一定会到南京看你的。”艾冬梅拉过刚刚摆摊回来的丈夫王启海,夫妻二人双双给黄老鞠了躬。而冬梅两岁的女儿瑶瑶走到黄乃海跟前,做出了想抱抱的动作。通过几天的相处,小瑶瑶对黄老有着特殊的感情。据一直跟踪艾东梅卖牌事件的北京电视台记者介绍,小瑶瑶从来不让爸妈以外的人抱。她跟这么长时间了,也从来没有抱成瑶瑶,只要她一抱,孩子就不停地哭。可是昨天,小瑶瑶居然做出了想要黄爷爷抱她的动作。王启海吃惊地望着小瑶瑶:“瑶瑶别闹了,爷爷要回家了,他会回来看你的。”看到此情景,艾冬梅忍不住伤心落泪。本来,黄总订的是下午2点半回南京的飞机,可就是因为“四女儿”艾冬梅擦眼泪的动作,让他毅然决然地改签了机票。“我想,我的使命还没有最终结束,我只是支援了她两万块钱,但她未来的生活依然风雨飘摇。”

  用心良苦

  以父辈身份找火车头领导沟通

  在与艾冬梅商量之后,黄总决定今天上午还是有必要去坐落在北京大兴的火车头体工队去一趟。黄总对记者说,我去找火车头体工队不是要兴师问罪,之前北京有些媒体报道说我要去讨说法,那不准确。我只是个老百姓,没有这样的权利。

  “我去只是尽一个长辈、一个父辈的责任,我不能忍受我的‘女儿’生活没有着落。”黄乃海说:“我已经跟冬梅谈过了,她赞同我的说法,我只能帮她与火车头体工大队的领导沟通,看能不能恢复她本来640块钱的工资,看能不能在铁路上帮她找一个适合的工作。我没有任何为难火车头领导的意思,如果问题能解决当然好,即便不能解决,我这次去能帮冬梅表明一个态度也是收获。”最后,黄老还拒绝了上海东方卫视、北京电视台以及凤凰电视台跟踪拍摄的要求:“实在对不起,你们要是去了,我可能连门都进不去。我可不是找茬的,希望你们能理解。”就是这么个人,黄老总是能替艾冬梅着想。

  退休老总

  资助艾冬梅追踪

  系列报道之(六)

  扬子观点:

  运动员退役保障

  势在必行

  迫于生计,昔日的国际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决定变卖自己在运动生涯中获得的15枚奖牌。媒体的同情、热心人的资助、民间团体的捐款,不出意外,艾冬梅将能获得她所预计的租个柜台卖童装或者像邹春兰一样开洗衣店的启动资金。熬过生命中的这段艰难岁月,等待王德显案开庭。然而,此事虽然有积极的一面,更多的却是带给人们沉重思考。

  目前我国注册的专业运动员约5万人,在非奥运年有近万名运动员退役,奥运年的退役规模则更大。可以说,艾冬梅的境遇很有代表性。一些运动员在“举国体制”下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

  “举国体制”是计划经济年代的产物,在国家经济实力还比较落后的情况下,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优先发展高水平竞技体育,使中国迅速成为竞技体育强国。事实证明,这的确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同时“举国体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国的职业运动员文化基础较差,除了体育,他们没有专业技能,也没有足够的文化基础去学习,只能在社会上做些最低技术含量的工作,以菲薄的收入度日。

  以前“举国体制”下的专业运动员都是铁饭碗,这也是当初很多家庭愿意让孩子放弃学业,去搞体育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我们不能保证他们都有工作了,那最起码相关部门应当拿出一笔钱来,为退役运动员进行必要的专业技能培训,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到社会上去谋生。这既对运动员们负责,也对中国体育事业吸引优秀人才有利。明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在奖牌与国家形象之外,也许我们也应该为做出贡献的运动员们多考虑考虑。基于此,笔者强烈呼吁,赶紧建立退役运动员保障基金,以使中国的体育事业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特派记者 刁 勇 (本报北京电)

  本报今请专家

  探讨“艾冬梅现象”

  现今,以艾冬梅、邹春兰为代表的一批退役运动员,因为文化不高,技能不够,在残酷的生活现实面前陷入困境,如何关注这些运动员中的弱势群体,如何解决他们今后的出路,如何为他们争取应有的权益,“艾冬梅现象”给大家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课题,今日下午3:30-4:30,本报邀请体育界、社会保障部门及法律界的相关人士进行探讨,并进行网上视频直播,读者可以踊跃参加。参与方式:登陆扬子晚报网(www.yangtse.com或www.yzwb.net)在线收看视频直播,并可通过网上留言向嘉宾提问。编辑: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