搓澡冠军拥抱地摊冠军 邹春兰力劝艾冬梅别卖奖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6:39  天府早报

  一个曾是举重全国冠军,却多年委身于浴池搓澡;一个是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却沦落到意欲变卖奖牌为生的田地。邹春兰、艾冬梅,不同年代、不同项目的两位体育冠军在退役多年之后,却遭遇了相似的尴尬。尽管素未谋面,但“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命运使这两个同病相怜的姐妹见面了———昨日早晨7时,专程赴京看望艾冬梅的邹春兰乘坐Z62次列车抵达北京站,“姐,你好!”“老妹,你好!”两位命运多舛的姐妹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想和冬梅当面聊聊,在逆境中要学会坚持”

  在国内外众多媒体的关注下,去年在全国沸沸扬扬的“邹

春兰”事件最终取得了圆满的结局,在长春市妇联的关怀和扶植下,以及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邹春兰顺利创办了一家干洗店,走上了自食其力的创业之路,并成为了巾帼创业典型。邹春兰透露了自己现在的一个大概收入,在长春的洗衣店每天的纯利润收入在300———400块钱之间,这样算下来一个月的收入应该超过了一万。

  当走出困境的邹春兰得知体坛姐妹艾冬梅要靠变卖奖牌来维持生计的时候,邹春兰决定要鼓励艾冬梅要挺过难关,并表示将亲自来到北京看望艾冬梅。邹春兰表示,“此行的目的不仅是想和冬梅当面聊聊,鼓励她在逆境中要学会坚持,而且还将资助她1000元钱。”

  “1000块钱虽不多,但这是当姐的一点心意”

  坐在开往酒店的车上,邹春兰握着艾冬梅的手,关切地问起了她的生活近况。艾冬梅表示,自己摆的童装小摊勉强经营了20多天,但经营状况颇不乐观。“有一天好不容易挣了140块钱,回家后才发现,其中的100块还是一张假钞。这么算来,我干了20多天,总共才挣了100多块钱,真是难啊!”艾冬梅感叹地说。

  邹春兰在宾馆里安顿好后,马上将1000元钱塞在艾冬梅手中,她说:“1000块钱虽不多,但这是当姐的一点心意。”艾冬梅连忙推辞:“姐,你能专程来京看我,我已经很知足了,你也不富裕,我不能要你的钱。”1000元钱在两人手里推来推去,最终艾冬梅拗不过春兰的好意,只好收下了,“谢谢姐,我希望今后凭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艾冬梅表示,有朝一日自己生活好了,也要像春兰姐一样帮助有困难的人。

  “明天我陪你去摆地摊,当初姐也这么熬过来”

  吃过早饭后,两人来到位于北京通县的艾冬梅住处,看到艾冬梅家里的情况,邹春兰知道1000元不能解决问题,她希望艾冬梅也能像她那样开个洗衣店,“不要再摆摊卖衣服了,不如像我一样开个干洗店,只要你需要,我随时过来帮你。”当看到艾冬梅原本打算变卖的19块奖牌时,邹春兰叮嘱她一定不要变卖,因为那是运动员一生的荣誉。邹春兰表示她不会马上离开北京,在北京的时间大概在一周左右,店的事情不会太操心,丈夫一个人能够照顾好洗衣店的生意。

  虽然邹春兰力劝艾冬梅不要摆地摊,但她表示会陪艾冬梅一家到市场上去卖一次衣服,“明天我陪你去摆地摊,当初姐也这么熬过来。”今天上午7时,在众多媒体的关注下,这对冠军姐妹将同时出现在通州武夷花园的市场上。特约记者高雯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