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斯帕蒂状态进一步回升 中国双雄欲重演世锦赛好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00: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上月在墨尔本世锦赛上,中国选手秦凯、何冲在男子三米板较量中联手挑战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结果,秦凯将德斯帕蒂甩在了身后。14日的大奖赛珠海站男子三米板对垒,何冲又将与罗玉通一起,迎接德斯帕蒂的新一轮挑战。

  德斯帕蒂来者不善

  2005年世锦赛夺得一米板、三米板两枚金牌后,德斯帕蒂因为伤病远离国际赛场。墨尔本世锦赛是他复出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尽管状态并未完全恢复,但他还是夺得三米板单人、双人两枚银牌,并跻身十米台决赛。

  这次珠海站比赛,多数外国尖子都高挂“免战牌”,德斯帕蒂却不辞辛苦,远道前来参赛。其用意十分明显,就是力图通过比赛、特别是与中国一流选手过招,尽快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

  在首日进行的三米板双人项目对决中,德斯帕蒂依旧是与三十多岁的米兰达联袂,最终依然排在中国选手之后,获得一枚银牌。但应该说,他的状态明显优于世锦赛时。

  因为受米兰达水平影响,在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中,德斯帕蒂组合较之中国选手,最大的不足是整体难度偏低。中国的何冲与罗玉通整套动作的总难度系数为17.4,德斯帕蒂与米兰达只有16.9。

  但双方难度系数相同的前两个规定动作,德斯帕蒂与米兰达的得分却一度领先中国组合。后面的四个自选动作,他俩才逐渐被何冲与罗玉通拉大了差距。

  与墨尔本世锦赛时相比,德斯帕蒂与米兰达在双人比赛完成的六个动作中,有三个的得分高于世锦赛;最后的总得分也高于墨尔本时。看来,三米板个人项目比赛,德斯帕蒂来者不善。

  世锦赛时,德斯帕蒂之所以一直落后于后来夺冠的中国选手秦凯,开始的两个动作出现失误是一大原因。第一个动作结束后,他一度落居第七;后来才逐渐追至第二位、并获得亚军。这与他久疏战阵,一时难以适应比赛有关。

  这次则不同,经过墨尔本世锦赛的熏陶、以及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这次再战珠海站三米板个人项目,德斯帕蒂极有可能一开始就有不俗表演,所以,何冲与罗玉通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一难一稳再次战强敌

  墨尔本世锦赛时,中国三米板个人项目的两名参赛者,何冲以难度见长,秦凯则以稳健著称。结果,秦凯依靠自己高规格的稳定发挥一炮走红,粉碎了德斯帕蒂的卫冕梦想。

  这次

中国队依然采取同样的策略。除了19岁的何冲,参加三米板个人项目角逐的另一人是21岁的罗玉通。

  罗玉通的风格酷似秦凯。墨尔本世锦赛时,何冲三米板六个自选动作的总的难度系数达到20.3,在所有参赛者中名列第一;秦凯与德斯帕蒂相同,均为19.9。而罗玉通三米板动作难度系数之和恰恰也为19.9。

  何冲与德斯帕蒂首次在世界大赛上正面遭遇,当为2005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当时,德斯帕蒂获三米板金牌,何冲胸挂铜牌。

  去年3月大奖赛系列赛

德国站,何冲与德斯帕蒂也有一次交手。那次何冲六跳没有出现大的失误;最终凭借自己的高难度,让对手在三米板比赛中败下阵去。再就是前不久的墨尔本世锦赛,德斯帕蒂获得亚军、何冲因为多次失误,只是排在第六。

  就是说,去年以来何冲与德斯帕蒂在三米板个人项目先后三次“碰撞”,何冲一胜两负。

  去年大奖赛系列赛德国站,罗玉通也参加了三米板个人较量。他当时紧随何冲,排在第二位;而德斯帕蒂只是位居第四。

  何冲此番在珠海要击败德斯帕蒂,就要如同去年在德国站那样,既要发挥自己动作难度高的特点,还得保证尽量跳好每一个动作。墨尔本世锦赛三米板决赛中,何冲前两轮得分本来均处在领先位置;第三、四个动作却接连出现失误,直接影响到了后面的发挥。

  罗玉通要击败德斯帕蒂,则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只有每个动作均达到尽善尽美,方有可能在与德斯帕蒂的质量比拚中占到上风。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