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队提前进入奥运时间 针对世锦赛改革启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2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经历了游泳世锦赛“无金而返”的阴霾后,中国游泳队重整旗鼓。为了适应2008年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决赛在上午进行产生的“时差”,中国游泳队在世锦赛结束后经过两周的调整和体能恢复训练,于近日开始调整作息时间。

  据国家游泳队教练透露,国家队从本周开始将每天上午的训练时间从8时30分提早到6时开始。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480多天的时候,中国游泳队已经提前进入“奥运时间”。

  奥运当前 启动晨练

  在刚刚结束的

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仅获1银1铜,不但没有实现赛前夺1金的目标,全队的整体表现也是近几届世锦赛最差的一次。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承认,和欧美以及澳大利亚相比,中国队的训练手段落后。此外,中国运动员“慢热”,尤其预赛第一枪不能发挥出最高水平的问题在本届世锦赛上暴露无遗。

  世锦赛上铩羽而归,让中国游泳队教练组和运动员更清晰地意识到中国游泳和国际高水平之间的差距。据悉,中国队在世锦赛后没有休息。在各小组先后进行了世锦赛总结后,全队制定的第一个统一改革方案就是改变训练时间。

  由于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泳联已经确认2008年

北京奥运会游泳项目的决赛将安排在上午进行,为了不在奥运会上再次出现无金的尴尬,同时也为了解决中国选手上午比赛难兴奋的问题,中国游泳队的“晨练计划”正式启动。

  一名国家队选手告诉记者,现在全队统一安排早上5时30分起床,5时45分从运动员公寓乘坐班车前往训练馆,早上6时就开始了水上训练。

  而随着每天早上训练时间的改变,游泳队全天的作息时间也全面调整,以往每天晚上10时30分~11时的熄灯时间提前到晚上9时。

  队员适应 教练满意

  在经过3天的适应后,总教练张亚东对晨练的情况非常满意。在更改作息时间后,从各教练组反馈的训练成绩来看,队员们都在积极地适应新的训练时间。据悉,在此之前,中国队的训练时间一般为上午9时~11时30分以及下午3时~5时30分,而上午的训练安排多数以有氧耐力训练为主,强度训练和速度训练多安排在下午进行。

  大部分国家队运动员都曾有过早晨5时30分起床,6时下水训练的经历,但自从进入专业队尤其是国家队后,游泳队的晨练很少进行水下训练,除了个别教练会安排早晨进行一些陆地有氧训练外,过去几年,晨练不是游泳队崇尚的训练方法。

  然而,晨练是解决中国运动员上午比赛兴奋不起来的第一步。从游泳队开始实施晨练计划后,每天早晨5时30分,北京的天还没亮,游泳队队员们就拉开了一日3练的序幕。据国家队队员透露,他们每天早晨的水下训练量在7000米左右。此外,在奥运会前的400多天里,每天的训练安排也从以往的一天2练改为一天3练,所有运动员、教练员早上5时半起床,5时45分即乘车出发去游泳馆开始一天的训练。

  中国队名将吴鹏表示,菲尔普斯这么高的水平,都要保持一日3练的运动量。为了尽快适应奥运会决赛上午进行的“时差”,首先得适应早上5时半起床和一日3练的苦。

  (黄越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