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菲尔普斯访沪与好友相约08 唯一可叹没了对手索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8:58  解放日报

  菲尔普斯和上海特奥小选手在一起。 本报记者 周红钢 摄

  T恤、沙滩裤、夹趾拖鞋,嘴角挂着甜甜的微笑。昨天,来上海参加特奥宣传活动的菲尔普斯就像上海校园里随处可见的留学生,阳光得让人心动。侧着身子仔细聆听,时不时在纸上记下问题,在结束专访时不忘说上“谢谢”,这就是菲尔普斯,那个谦逊而又敬业的美国游泳天才。

  勤奋:每天五点半起床

  2004年雅典奥运会6金2铜,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夺得7项冠军、打破5项世界纪录,21岁的菲尔普斯已经从“神童”进化为“超人”。这位当今美国泳坛最伟大的运动员,把他成功的秘诀归结于一个词:勤奋。

  菲尔普斯说:“我热爱这项事业,并把所有的热情都倾注于此。每一阶段,我都有不同的目标,只要用心努力,我就能赢得成功。”11岁那年,教练鲍伯告诉菲尔普斯,他有夺得奥运会金牌的实力。从那一刻开始,菲尔普斯就开始为理想打拼。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雷打不动,然后就训练、读书、训练,每天的“工作量”,不是常人能够承受的。现在,菲尔普斯已经是密歇根大学公共演讲和体育史专业大二的学生,还是密歇根大学游泳队的助理教练,而他自己的训练没有拉下过一天。

  朋友:相约北京再见

  这是菲尔普斯第二次来中国,也是第一次来上海。不过,他已经认识了两个上海帅小伙:姚明和刘翔。

  姚明是菲尔普斯的“老朋友”了,上一次见面是在休斯敦

火箭队的比赛场边。菲尔普斯和姚明一见面就很热络。“我和姚聊了很多,分享了雅典奥运会的经验,交流了各自的参赛感受。”菲尔普斯说,“那一次,我们就约好了下次见面的时间,2008年的北京,姚要在家门口招待我。”

  说起“新朋友”刘翔,菲尔普斯笑了:“我前两天才和他碰过头,很‘酷’的一个小伙子。”水中和陆上两位“飞人”也把下次聚会的时间定在了明年的奥运会。“希望我们能一起破纪录”,菲尔普斯说。

  奥运:可惜没了索普

  2008年

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的目标很明确:拿更多的金牌。

  菲尔普斯的“心理价位”是打破美国传奇人物施皮茨一届奥运会夺得7金的纪录,而北京奥运会正是最好的时机。但谦虚的菲尔普斯说:“谁知道呢?金牌还得一块块地拿。”

  其实,少了最强大的竞争对手、

澳大利亚的“鱼雷”索普,菲尔普斯的这个梦想已经变得触手可及。“本来还想着能在北京和他较量一下,谁知道没机会了。”菲尔普斯略有遗憾地说,“听到他退役的消息时,我还以为别人在开玩笑呢。很可惜,我少了一个强劲的对手。”

  索普的早早退役让菲尔普斯遗憾不已,但他自己的事业才“刚刚开始”。“我肯定不会很早退役,至少要游到30岁,因为我的时间表上还有两届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