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菲尔普斯不识刘翔姚明故乡 四成功秘诀提醒中国水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4:39  东方早报

  关于中国

  原来上海是姚刘的故乡

  同是各自领域里的领军人物,菲尔普斯对姚明和刘翔并不陌生,前两天菲尔普斯还同刘翔在皇城根下相聚,回想起那次见面,菲尔普斯竟一时喊不出刘翔的名字,“刘……”神童一时语塞,幸亏翻译及时提醒。“我总是叫不好名字。”菲尔普斯很不好意思。对于姚明,菲尔普斯表达了惺惺相惜的感情,“我跟姚见过面,那是火箭一场比赛后,我们聊了一会。”记者追问两人聊天的内容,菲尔普斯笑了笑,“我们只是交流了一下雅典奥运的经验,探讨一下北京奥运怎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虽然对姚明和刘翔非常推崇,水中“飞人”却不知道原来上海是两人故乡。“真的吗?今天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上海是他们的家乡。”听到记者介绍,菲尔普斯非常吃惊。中国游泳$好%戏还在后头

  7枚金牌,5破世界纪录,专家就在眼前,自然要为在墨尔本输得只剩一块儿遮羞布的中国游泳把把脉。“

中国队的表现很差吗?”听到记者的问题,菲尔普斯竟然反问起来,“我觉得中国世锦赛上的表现并非不好,吴鹏1分55秒13的成绩还是不错的,只是国内的期望值太高。”菲尔普斯分析道,“明年的奥运会中国队是主场作战,一定会取得好成绩,不要着急,好戏还在后头呢。”神童非常肯定地表示。

  关于挑战

  为悉尼的第五名自豪

  相比雅典奥运6金2铜的骄人战绩,菲尔普斯2000年只从悉尼带回200米蝶泳第五的成绩单。菲尔普斯为此进行了“辩解”,“我并不认为悉尼第五的成绩是失败或是让我失望的,因为那是全世界的第五名,要知道全世界的人口基数有多大,虽然没能带回一枚奖牌,不过第一次在祖国以外的地方取得那样的成绩,我感到非常自豪。”

  对于雅典的辉煌,菲尔普斯却很谦虚,“那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结果,只是对我来说,一切都在为2008年做准备。”

  和索普是对手更是朋友

  索普是菲尔普斯不能回避的话题,因为菲尔普斯被世人一致认定为“鱼雷”的接班人。“我听到他退役的消息,我以为只是一个玩笑,当我意识到那是事实的时候,我非常吃惊,要知道那时候离

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我一直认为我们还会有一两次比试的机会。”菲尔普斯有些遗憾。

  现在的“鱼雷”正陷在兴奋剂的漩涡当中,菲尔普斯对索普表达了坚定的支持,“我和索普不仅是对手,场下还是亲密的朋友,我一直站在支持他的立场之上,我希望事情得到完满的结局。”

  关于成功

  睡觉是最大的放松方式

  取得让人难以企及的战绩,菲尔普斯的成功秘诀所有人都想知道,“哈哈,今天我要泄漏自己的秘密了,”菲尔普斯有些调皮,“我想找到一位适合自己的教练是第一位的,他会根据你的特点为你制定训练计划;接下来当然是努力地工作,勤奋是成功必备的条件;第三点应该归结为我的专注,这么多年,我一直只专注于游泳,其他的事情都不能影响到我;最后一点就是我热爱我的事业,我从来没有感到厌倦过,我喜欢不断地突破。”在菲尔普斯的眼中,索普的一双大脚是他成功的因素之一,而没有大脚的自己只能更加地努力、勤奋。

  每次赛前,菲尔普斯总是头顶大大的耳机入场,“是的,音乐可以让我全身放松。”除了音乐,睡觉也是神童的赛前减压方式,“我觉得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睡觉,通常大赛前很多人会因为紧张而失眠,我却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睡着。”

  退役?30岁以后的事

  当菲尔普斯将第四块世锦赛金牌揽入囊中的时候,荷兰名将霍根班德曾公开表示,“我认为菲尔普斯已没有继续游下去的必要。”听到这话,菲尔普斯使劲摇头,“我们俩交手过两次,都是一输一赢,我还想跟他继续同场竞技下去呢。”而被问到什么时候退役,菲尔普斯哈哈大笑起来,“我才刚上路呢,怎么会有人想我退役,退役起码是30岁后的事,我还要再战一两届奥运会才行。”

  1992年巴塞罗那,7岁的菲尔普斯第一次听说奥运会;11岁时,有教练告诉菲尔普斯他有参加奥运会的潜质;2000年,菲尔普斯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奥运气息,这一切都让菲尔普斯对奥运难以释怀,“是的,我还有许多目标,施皮茨一届奥运会拿到7金,而我只是在世锦赛拿到7金,在我心中,奥运会比世锦赛更重。”

  菲尔普斯上海行程

  4月12日上午11点半到达上海

  下午2点参加上海特奥会“彩虹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4月13日上午8点45参观“走进特奥、支持特奥”宣传图片社区、校园巡回展开幕式

  上午10点到浦东新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小朋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