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搓澡工邹春兰探望艾冬梅:体育人帮体育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2日电(记者王昊飞)“我不能眼看着自己的姐妹过着苦日子,光通了两次电话还不够,我一定要去北京看看她,鼓励她创业!”12日晚,邹春兰踏上前往北京的Z62次列车,并将于13日与艾冬梅完成两位退役全国冠军的第一次会面。

  一位是前全国举重冠军,一位是前全国长跑冠军,但邹春兰与艾冬梅如今的生活状况却是迥然有别。尽管经历了沦为搓澡女工的人生低谷阶段,但如今依靠经营洗衣店成为全国女性创业典型的邹春兰显然比艾冬梅要“幸福”得多——后者甚至欲以1000元一块的价格将昔日的金牌卖掉来维持生计。

  邹

春兰说:“体育人帮体育人,只有搞体育的人才真正理解这里面的辛苦。”9日上午,她与素昧平生但际遇相似的艾冬梅在电话中进行了第一次沟通,生活的坎坷、质朴的性格令她们在心灵共鸣之后开始以姐妹相称。那天,邹春兰鼓励艾冬梅说:“阳光总在风雨后,老妹,你要挺住!”

  或许是对那次沟通意犹未尽,或许是只言片语不足以完成一种彻底的激励,邹春兰于11日晚产生了去北京探望艾冬梅的念头,并立即给这位新认的妹妹打了电话。电话另一端的声音迫切而真诚:“姐,你来吧!我去火车站接你!”

  12日,邹春兰简单地收拾了一下行囊,准备踏上独自进京的短暂之行。她对记者说:“这次上北京,第一是想和艾冬梅面对面地好好聊聊,鼓励她能够在生活不顺的时候坚持下去。第二就是资助她1000元钱,让她暂时放弃卖金牌的念头。”

  邹春兰表示,1000元钱的确不算多,但毕竟是自己开洗衣店挣来的,代表自己一片心意。尽管自己如今走上创业道路了,但手头赚的钱还是有限——即便是大年初三回家拜年时,交给自己母亲的也才200元钱。

  “钱多钱少,相信我的老妹不会挑理的。退役运动员日子不好过,这是普遍现象。但只要自己不放弃,坚持创业,日子就会慢慢好起来的。搞体育的人性子都坚强,相信艾冬梅会明白这道理的。”邹春兰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