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民热情参与学外语活动 北京外语人口数达487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18:23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奥运官方网站4月11日讯 随着奥运的不断推进,目前北京市民学习外语人数不断攀升,截至到2006年底北京市外语人口总数已达487万,占常住人口比例的35.6%。这是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市规范公共场所英语标识暨市民讲外语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为了营造北京市更好的语言环境,也为了当年申办奥运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北京市政府在2000年初发起并组织了市民讲英语的活动,当时为申奥成功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奥运申办成功以后改为市民讲外语活动,同时北京市政府成立了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

  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北京市民学外语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北京市规范公共场所英语标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洋介绍,学外语组委会制定了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从2003年到2008年的五年多的规划,把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一直都列为市政府的一项工程,也是政府要做的一项工作。组委会确定了普及性、实用性、群众性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了广泛的市民学外语、用外语、讲外语的一些活动,同时这个活动也得到了市民的热情关注和参与。到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种广泛的具有很好群众基础的这样一个活动。

  “希望通过几年的努力,利用迎接奥运之前的这样一段时间,在各行各业、各个部门,当然首先以政府部门为主,起个带头作用,在各行各业和市民当中广泛的开展这样的学习外语、学习竞赛、培训,包括游园、讲座这样一些活动。” 刘洋说。

  “像我们举办的外语游园会还有外语周这些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年,每次参加的人数都比较多。”据统计,这几年参与到北京市政府开展的讲外语的活动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

  各行各业当中也开展了很多的外语学习班,包括外语角、外语讲座、英语大课堂、英语电影欣赏等,也包括小语种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同时学外语组委会在各行业当中也组织推动外语学习与应用,特别是对于道路交通运输、旅游行业、商业服务业、

邮政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都要进行外语的培训和考核。另外,北京市又推出了北京英语水平考试,使市民能够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检验外语学习成果,特别是检验他们的应用水平。

  学外语组委会还面向社会招募了一批市民讲外语活动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来自于各行各业,有很多是离退休的外语教师,他们在社区、街道和各行业对市民学外语提供了很好的帮助,也开办了很多外语培训班。

  “经过调研得出,到2006年底北京市外语人口总数为487万,占常住人口比例的35.6%。” 刘洋说。(缪礼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