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潘父:晓婷没什么爱好 训练很刻苦手臂都不一样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5:01  现代快报

  时钟拨向了2007年,“九球天后”潘晓婷不再是依人小鸟,她更像是睁开了双眼的睡狮。今年的WPBA前两站她收获了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前天又在世锦赛上夺得冠军,世界排名也升到了第四位。是什么让潘晓婷变得一发不可收拾?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潘晓婷的父亲潘健,他向记者透露了有关女儿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曾经低迷

  晓婷绝不放弃

  潘晓婷出成绩很早,2002年就在东京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她在国内的排名也一直稳居第一。但去年一年,潘晓婷的成绩出现了滑坡,尤其是兵败多哈亚运会,她甚至难过地流下了眼泪。“很多人都给晓婷失利找理由,比如本命年运气不佳,小麻雀影响到了她等等,”潘健说,“作为父亲,我的内心其实很清楚,这些都是唯心的理由,关键还是应该从自身找原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晓婷成绩滑坡的呢?潘健坦言,随着晓婷在国内渐渐有了名气,各种各样的活动增加了,影响到她的训练。“除了活动多,我当时在上海开的球房环境也不够理想,就10张台子,天天基本都是爆满,这也多少影响到了她的训练。这几年,也没有好的教练带,也使她很难有新的突破。”

  成绩不好,潘晓婷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父亲非常心疼女儿,“我对女儿说,如果你确实压力太大,那咱就放弃吧。”潘健告诉记者,晓婷当时很坚决地告诉父亲,“我不放弃!”

  埋首苦练

  大年初一还练球

  去年9月,潘健的新球房在上海普陀区的兰溪路开张了,有1000多个平方,老潘还辟出一块地方,做了个包房,专门供女儿练球,同时老潘还给女儿添置了一张著名品牌“博拉茨威克”球台。“国际大赛基本都是这个品牌的球台,可以让女儿多适应适应。”

  为了让晓婷继续得到提高,去年10月份,经纪公司给她找了个台湾教练曾仲豪。兵败多哈,让晓婷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同时也成了动力,促使她发奋。“亚运会回来后,女儿变了,她有将近5个月时间没参加任何活动,一直在球房练球,每天都要趴在那儿七八个小时,”潘健说,“年三十、大年初一晓婷都在练球,我问她,过年了也不出去玩玩,但她回答得很简单,‘我得练球’。”

  女儿的进步除了自己刻苦之外,老潘也没忘记另外一个人,“晓婷的进步离不开曾仲豪教练的调教,最近半年时间曾教练一直在上海指导晓婷练球,在杆法运用上晓婷有了很大的提高,应该说曾教练的执教风格非常适合晓婷。”

  心疼女儿

  她胳膊不一样粗

  女儿能有今天这个成绩,老潘在高兴之余也多了几分感慨,她非常心疼女儿,“本来20多岁,正是女孩子的黄金年龄,而晓婷天天都得趴在一张普通的球台边,朋友也不多,因为朋友大多都是场上的对手,”潘健告诉记者,“现在女儿两个胳膊都不一样粗了,因为右手需要去冲球,经常发力,所以右手比左手要粗。”

  潘健告诉记者,他原本是山东济宁拖拉机厂下属招待所的所长,年轻时热爱体育,打过篮球,足球还曾踢到市队,打斯诺克在当地小有名气,1996年他在老家开了一家球房,女儿平常放假经常会到球房来看他打球,晓婷原本学美术,16岁时跟着父亲练起了

台球,“当时很多人都说我有点不务正业,怎么让女儿也去练台球呢?后来的一件事让我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在晓婷16岁的时候,才练了半年的她就去北京参加全国比赛,当时有64人参加,很多都是北京台球学校出来的,晓婷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没有想到她居然打入了决赛,决赛当时CCTV有转播,我当时自己都觉得很紧张,没有想到晓婷很沉着地赢得了冠军。”打那以后,老潘决定让女儿拿起了球杆,期间他们转战过北京、杭州等地,最终在上海落了脚。事实上,晓婷能坚持到现在已经实属不易。

  “1998年第一届中国公开赛,当时包括晓婷在内有64名选手,现在还留在台球桌前的已经不到10人了,”潘健说,“女儿没什么其他爱好,这使她能安下心来打台球。”

  否认绯闻

  小晖把她当大姐

  现在,老潘在上海也有了自己的球房,对于过去的种种艰辛他不愿再多说什么,“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事实上我与老丁(丁俊晖的父亲)还是有几分相似之处的,只不过我当时的条件要比他好一些,但是在中国男孩子打台球比女孩子或许更容易一些,女孩子靠打台球出头这在10年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仔细想来,晓婷与丁俊晖还真有几分相似,对于媒体爆出的有关晓婷与小晖之间的绯闻,老潘显得很坦然,“小晖成绩出来了,两人当时又签约在同一家公司,难免让人产生联想。晓婷在2002年就拿到了世界冠军,只不过当时关注度还不高,当时像小晖、刘闯这样的小队员都把晓婷当做大姐一样,可以说是他们的偶像。老丁和我们家关系也挺好,晓婷与小晖现在只是普通朋友。”

  谈到女儿的未来,老潘说,“希望她能拿到世界排名第一吧,按照现在的情况是有希望的,她前面也就一个费雪了。”

  现在晓婷还没有男朋友,对此老潘并不避讳,“将来我希望她能找个通情达理的男友,在事业上支持她,能够照顾她,我也就放心了。”

  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