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量化评测树立典范 中国跆拳道11年来首次向男队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10:08  中国体育报

  向男队学习!自中国跆拳道队成立11年来,国家队第一次提出这个要求。

  上周,在中国男子跆拳道队举行的队内评价赛上,中国女子跆拳道队四个级别主管教练以及管理人员专程从天津韩家墅基地赶到北京的比赛现场,一边观看比赛,一边为每名男队队员写评语,他们这次是本着“向男队学习”目的来的。

  一块白色写字板树立在赛场边上,上面是关于男跆每个队员的评价图表,罗列了包括比赛表现、技战术使用、训练情况、心理状态、体重等密密麻麻的几十项评价内容,目的是以量化标准客观反映运动员的情况和能力,为选拔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为什么把如体重这样看似无伤大雅的内容也纳入评价表呢?因为体重已经成为能否踏进国家队大门的一个重要因素。跆拳道比赛是根据体重划分级别的,很多选手多年来养成赛前速降体重的习惯,影响到了自身健康,因此,国家队自去年冬训起已经开始考虑把体重作为进入国家队的一个重要参考依据,目前正在研讨训练体重允许超出所在级别的范围,据悉在2.5公斤以内。

  为什么男跆要制定如此周全、细致、公开的评价表呢?就是要增加全队的竞争意识,增强队员的自我管理能力。

十运会后,重新组建的中国男子跆拳道队大换血,仅保留了个别原国家队教练和队员。经过两年多的磨合,男跆初显锋芒,在东亚运动会、
世界杯
个人赛、亚运会先后斩获奖牌,其中包括东亚运动会金牌和多哈亚运会银牌,也曾在强手如林的伊朗公开赛收获奖牌。中国男子跆拳道队主教练鲁凡多次强调说,中国男跆必须采用非常规手段训练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大进步。评价表应该可以算是非常规手段当中的一种。

  男跆取得的这样成绩在拥有“冠军之队”之称的女跆面前微不足道,但还是要为男跆加油鼓劲,因为只有男跆崛起,中国跆拳道队才有资格被称为世界强队。

  如今,中国女跆的整体水平已跻身于世界一流强队,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合自己发展的管理、训练模式。然而,年轻的男跆犹如一个正在学步的娃娃,摇摇晃晃,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其实摔倒不可怕,可怕的是摔倒后没有重新站立的勇气和信心。曾经有男跆队员问:“我们最缺的是什么?”回答是:“自信。”

  在世锦赛前两个月的评价赛上,提出“向男队学习”,不仅是对男队两年多来努力的肯定,更是激励男队继续前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