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奥运第一人手稿现身津门 记录刘长春坎坷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9:51  天津日报

中国奥运第一人手稿现身津门记录刘长春坎坷经历

  4月6日消息,日前,“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的珍贵手稿现身津城,被中国奥林匹克民间博物馆收藏,这份手稿翔实记录了刘长春1932年参加第10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过程,为后人研究中国奥运史提供了重要史料。

  这沓带着岁月沧桑的手稿字迹清晰,文字工整,第一页是1979年12月4日刘长春写给时任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的信,第二至第三页是他参加第10届奥运会的照片说明,从第四页开始则是手稿正文,即我国首次正式参加奥运会的始末,正文共44页,详细记录了刘长春参赛的坎坷经历。

  刘长春是中国现代体育史上的传奇人物,1932年,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的支持和帮助下,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唯一成员首次参加了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不过由于25天的长途跋涉,他未能取得名次。1936年,刘长春第二次代表中国参加了第11届柏林奥运会,同样由于28天的海上颠簸,没能取得好成绩。

  该手稿首次向世人披露了刘长春和教练宋君复乘威尔逊总统号赴美的过程,当刘长春途经日本时,有日本记者上船,询问他是代表中国还是代表“满洲国”参加奥运会,刘长春非常愤怒,当即郑重声明,他是代表中国。

  据中国奥林匹克民间博物馆的赵晓凯介绍,他寻找刘长春手稿已有多年,就在几乎绝望时才发现了线索,从天津一名收藏家手中获得了这件中国奥运史上的宝贝。赵晓凯告诉记者,刘长春的手稿在津城发现,对于天津也有很重要的意义:首先,2008年

北京奥运会天津是分赛区,这是一份珍贵的奥运史料;另外,“南开之父”张伯苓是最早在中国传播奥林匹克知识的人,1908年,他在杂志上提出了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有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问题,24年之后,刘长春圆了张伯苓的梦。

  另据了解,赵晓凯得到“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后,很多图书出版商和奥运礼品

开发商与其联系,有一家单位甚至提出了建“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手稿奥运墙的设想,著名策划人韩颐和闻讯后也开始策划,他设想用他的韩氏包装把刘长春的手稿影印件做成文化礼品,在2008年走向国际。

  新闻人物

  刘长春是我国早期的著名男子短跑运动员,也是第一个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他1909年出生于大连,毕业于东北大学体育专科,保持100米10秒7的全国纪录长达25年之久。新中国成立后,刘长春在大连工学院(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1983年病逝,享年74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