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奖牌主创者肖勇回“家” 笑言一天走了20多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1:52  济南时报

  济南到北京有360公里,但对我来说,只有空间,没有距离。有人问我设计奥运奖牌花了多长时间,我说:20年!

  ——肖勇

  随着奥运奖牌“金镶玉”设计的公布,奖牌主创人之一肖勇的名字也为众人熟知。4月4日晚,肖勇踏着夜色回到家乡济南。在一天的时间里,他带着光荣、梦想与荣誉回到了自己的母校:济南二中、山东商贸学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济南,他接受了为母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的邀请,与多年不见的老师和同学相逢,与家人和亲友团聚……

  4日23:30

  济南遥墙机场

  “每次回家都兴奋”

  由于飞机晚点,原定于22:50到达济南的肖勇,直到23:30才从机场走出。休闲上衣、宽松长裤,肖勇面带笑容从人流中走出,1米85的个头让他显得有点“鹤立鸡群”。肖勇此次回济,主要是受聘于母校山东工艺美院担任客座教授。山东工艺美院的相关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并将肖勇送到了预订的宾馆。

  肖勇抵达下榻宾馆时已经接近凌晨1点,但他仍毫无倦意,肖勇说:“每次回家,都十分兴奋。”

  5日10:00

  山东商贸学校

  “我原谅她了”

  昨天上午10点,肖勇在看望了父母和舅舅后来到他高中的母校——山东商贸学校(原62中)。时过境迁,肖勇曾经就读的大明湖南岸的62中已经不复存在,当时的班主任现在也去了美国,不过,现在学校里还有他当时的美术老师和“同桌的你”。

  张源是肖勇上高三时的美术老师,谈起那时的肖勇,张源说:“1986年我刚毕业,教肖勇他们这一届学生。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可以说肖勇这一届的美术生是我带过的最好的一届。那时肖勇很内向,也很刻苦,常常几个同学凑到一块,一画就一晚上。”肖勇高中时的同桌蒋永雪现在也是商贸学校的美术老师,肖勇到达商贸学校门口时,蒋永雪第一个冲出去迎接。

  当记者问“同桌”跟他说了什么悄悄话,肖勇笑着说:“她说她现在很后悔高中时老欺负我,不过,我原谅她了。”

  在庚强斌校长的陪同下,肖勇还去了学校的画室,为学生指导。看着一副作品上的圆形图案,肖勇说:“看到圆的就让我想起奖牌。”

  5日11:00

  济南二中

  “他们在哪里呢”

  之后,肖勇马不停蹄地赶往他下一个母校——初中时就读的济南二中。虽然与自己读书时相比,济南二中已经面貌一新,肖勇却能说得出每一处变化,可见他对当初的印象之深刻。在这里,肖勇见到了自己当年的班主任,跟老师叙叙旧,肖勇仿佛又回到了初中的时候。

  同学们的热情让肖勇“害怕”,下课铃一响,一些知情的同学纷纷跑出来看这位设计奥运奖牌的师哥,手里拿着纸和笔让肖勇签名,俨然一群追星族。没带纸的同学,索性让肖勇签在自己的校服上。面对雪白的校服,肖勇难以下笔,陪同的校长付磊说:“签吧,这一次给学生特批了。”

  看着可爱的小同学,肖勇说:“我以前经常回济南,每次路过这里,都会想,我的那些同学呢,他们在哪里呢,是否变了模样?”

  5日14:30

  长清大学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设计奖牌用了20年”

  14:30,肖勇到达了这次行程的终点站,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应学院的邀请,肖勇将在2007年4月至2009年4月为山东工艺美院担任客座教授。

  在这里,肖勇第一堂课的题目是“为奥运设计”。他告诉学设计的同学:要保持一颗孩子的心,要接近大自然,不要放弃中国的

传统文化……讲座结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为肖勇颁发了聘任证书。在接到证书的那一刻,肖勇说:“感谢母校给我这个荣誉。1987年9月1日,我踏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校门,那是千佛山下很不起眼的一所学校。如今,新校区让我耳目一新。母校培养了我,我会尽最大努力为它做我应该做的事。济南到北京有360公里,但对我来说,只有空间,没有距离。有人问我设计奥运奖牌花了多长时间,我说:20年!”

  5日17:00

  结束行程

  “奖牌唤醒回忆”

  17:00,肖勇结束了他“二十多年”的行程,6日下午他返回北京,剩下的时间,他将留给父母、朋友……

  在北京工作的12年里,肖勇几乎每年都会回济南,但这次对他来说是与众不同的。那么多的荣誉“扑面而来”、那么多的同学朋友“失而复得”、那么多的闪光灯“如影随形”……对此,肖勇说:“我是地道的济南人,从小在西门边长大,今天再次看到泉水喷涌,很开心。济南变化很大,重游故地,很多小时候的记忆都不复存在,也有些难过。因为设计奖牌,大家认识了我,因为设计奖牌,我的同学老师再次找到了我,是奖牌唤醒了我的回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