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俊晖过度曝光已身心俱疲 愿小晖不做现代版仲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0:58  哈尔滨日报

  “泯然众人矣”,古人方仲永在王安石笔下最终沦于此。我们不希望,丁俊晖在几乎是全民的追捧之下,沦为现代版仲永。

  “累了,不想打了”———3月28日,中国公开赛第一轮,丁俊晖遭淘汰后这样说。

  真的累吗?也许对于小丁来说,打球累莫过于心累。

  其实这已经不是丁俊晖第一次表达这样的意思了。自温布利大师赛以后,丁俊晖在不少大赛上都止步首轮,几乎每次他都有过类似的想法。

  在

台球界,丁俊晖堪称神童,但他却是个中国的神童———他所要面对的是中国式的追捧。

  自从2005年成名后,小丁火了,丁俊晖达到了许多人一辈子都达不到的高度———他一下子成了比肩姚明、刘翔的目前中国体育界最火的三驾马车之一。小丁的社会活动多如牛毛,甚至主管部门“小球中心”都“鸡犬升天”,试问如今门庭若市的小球中心,几年前,有几个记者知道体育总局里还有这样一个机构?

  台球,曾几何时,在中国不过是街边问题少年虚度光阴的工具。在丁俊晖横空出世的瞬间,国人发现台球原来是绅士运动,台球不仅有“黑八”还有“斯诺克”,英国有亨德利,中国也有丁俊晖。于是,全民追星开始了。

  荧光灯、访问、签名、荣誉、掌声、社会活动、各种不入流的比赛……民众面前,小丁几乎成了台球之神,高高在上;在媒体面前,小丁则成了一盘“裸体黄瓜”,隐私全无。

  可是,丁俊晖17岁成名,到现在也不过20岁,如果放回到学校,他不过是个大二的学生,况且小丁又是个从小接受教育不多的“纯粹”的运动员,在这种追捧下,他如何承受?

  丁俊晖的成长史与他的球路一样诡异,他是父母“望子成龙”的朦胧动机的一件神奇试验品、是一笔“胆大妄为”的风险投资的巨额回报。前17年,封闭的环境、枯燥的球台,干瘪的练习,无人问津。最近三年,光环、名校、追捧,争相而至。如同父母的试验一样,丁俊晖感受到的几乎是一夜暴富的落差。

  而且,中国式追捧不仅仅是褒奖,还有埋怨,还有恶语。“累了,不想打了”、“我最讨厌采访”、“输了就输了,没什么好说的”已经成为了很多媒体炮轰的靶子。

  小品里,在赵本山的忽悠下,范伟忽忽悠悠就瘸了。生活中,丁俊晖会不会也被整个社会忽悠瘸呢?

  平民———明星———超级明星是一种定式,平民———明星———平民会不会也是一种定式?

  现在断言丁俊晖如同仲永一样为时过早,但追捧无异于杀人利器。

  我们希望:给丁俊晖多一些时间,让他回到台球世界里。

  人才不世出———我们更希望:令人唏嘘的仲永只存在于古代,在现代他不姓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