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体操队春游全当训练 中山陵392阶50分钟上下三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1:16  现代快报

  春暖花开,风和日丽,正是出游的好时节,昨天上午,南京市灵谷寺山门前游人如织,十点钟,一群身着运动服,步履矫健的游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中国体操队主教练黄玉斌带领着中国体操梦之队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这支重量级旅游团的出现立刻引发了人群中一阵骚动,很多人开始交头接耳,互相传告,胆子大的就拉过来一两个小队员合影留念。

体操队春游全当训练中山陵392阶50分钟上下三趟

体操队春游全当训练中山陵392阶50分钟上下三趟

体操队春游全当训练中山陵392阶50分钟上下三趟

  第一站:灵谷寺

  爬塔跟飞似的

  见到这种阵势,记者立刻凑上去和黄玉斌搭讪:“你们今天怎么想起来到这里玩啊?”

  “玩?”黄导一脸严肃,“我们可没时间玩啊,这是在训练呢?”

  这下记者就更糊涂了,原来,前天来到南京体育学院后,体操队一直在室内做常规训练,昨天趁着好天气,队里决定改变训练地点,到这里旅游兼训练一下。“这里风景和空气特别好,带他们来也可以调节一下训练的紧张气氛,下午我们还要去爬中山陵,训练强度不会比在室内小哦。”看来,真正训练的重头戏在下午了,不过,上午的“训练”也不轻松啊,没多久,大家就到了灵谷寺的九层塔下,黄导一声令下,队员们二话不说就开始攀登了,本以为不过是爬九层楼的事,没想到事情没这么简单啊,体操队的健将们一个个都跟神行太保似的,嗖嗖地就窜没影了,只留下一串爽朗的说笑声,记者只得快步跟上,不想这九层塔的楼梯是倚着塔中心的石柱而砌,环绕而上,快速转了几圈后,记者就有些晕得找不着北了,当记者来到塔顶时,他们已经在享受征服九层塔的喜悦,队员们三三两两地开始合影,有几个队员甚至兴奋地向着脚下的一片苍翠绿海大声欢呼,走近一看,原来是南京籍的奥运冠军肖钦,肖钦在体操界有“小马神”的称号,他高质量的鞍马动作堪称一绝。此时,有队友指塔边沿的石护栏调侃肖钦:“来,在这个上面表演一个鞍马!”大家都大笑起来。

  第二站:海底世界

  累了干脆坐地上

  下了灵谷寺,很多体操队员都被游客认了出来,“哎,这不是杨威吗?”一位大姐认出了体操队的“大哥大”杨威,便立刻凑上前,“冠军,我们能合张影吗?”杨威微笑着爽快地答应了,尽管主教练黄玉斌岁数大了,但人气一点也不输给队员们,“黄导,我们合张影吧。”一位拿着相机的男士立刻与黄导站到了一起,黄导微笑着与他来了一张。

  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其后很多游客都争着要找黄玉斌合影。其实,这次来玩,黄玉斌自己也带着相机,还很专业,给每个队员都留下了照片,队员们摆的POSE把他都给逗乐了。

  出了灵谷寺,接送的小巴士已经在等着队员们了,他们赶紧上车赶往下一站海底世界。围看珍奇的海洋动物,队员们都非常好奇,一边欣赏,一边看介绍,“这个鱼,我以前好像在哪里见过,好像不是这个颜色。”一队员说道。走了一圈,很多队员似乎有些累了,几个人走出海底世界,一屁股坐在了外面的石凳上聊了起来。

  南京的风景令体操队的队员们赞不绝口,而谈到在南京的吃,队员们一致表示了对盐水鸭的喜爱之情,“好像听说盐水鸭很有名,一定得尝尝,肖钦是吧?”陈一冰问道,“呵呵,还好吧,不过我更喜欢吃烧鹅,当然估计你们吃过南京的盐水鸭之后肯定会说好,还有鸭血粉丝呢。”肖钦当起东道主介绍说。

  第三站:中山陵

  五十分钟来回三趟

  下午3点,得知体操队动身去中山陵的消息后,记者立刻赶往现场。只见体操队员们正在中山陵的阶梯上跑着,还相互鼓励着,游客们都非常好奇地看着体操队员们,甚至还有人给他们鼓起掌来。

  大约五十分钟后,在半山腰记者遇见了略显疲惫的他们,“累吗?这可是392级台阶啊,你们跑得真快。”记者问一队员,他回答说:“还好啦,主要是拉拉体能。”

  不一会,记者遇见了体操队的领队张佩文,他告诉记者不是专门来玩的,这是训练。“你们上下一趟很快啊!”听到记者的感叹,张领队瞪大了眼睛:“一趟?!那还叫训练啊?上下三趟!而且是跑上跑下。”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中山陵共有392级台阶,上下三趟总共就是2352级台阶。这还真是很大的训练量啊。

  一旁气喘吁吁的滕海滨告诉记者,“今天下午的训练强度比在体院要大,教练一声令下,大家就争先恐后地往上跑,后面还有教练赶着,跑慢了少不了一顿骂啊!”

  领队张佩文说,户外训练可以锻炼队员们的体能和力气,中山陵这个天然训练场的环境非常好,这趟来可谓寓教于乐。

  刚刚结束训练,不少队员就陷入了游客们的包围圈,一位王女士更是热情地拉住了肖钦留下宝贵的合影,家住鼓楼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我最喜欢看体操当中的鞍马,今天和同事来中山陵玩,没想到刚进门就遇见了自己的偶像小马神肖钦。”在目送偶像离去时,王女士不禁激动地喊:“加油啊,2008年奥运拿冠军!”

  肖钦回家,惦记着奶奶

体操队春游全当训练中山陵392阶50分钟上下三趟

  南京昨天风和日丽,踏着春天的脚步,来灵谷寺游玩的旅客不少,尽管才上午9点刚过。

  向不远处望去,肖钦在体操队大部队中最为显眼,只有他还穿着灰白色的大棉袄,下身配了条红色运动裤,和以往一样,还是那个短短的发型。在国家体操队中,只有肖钦是地道的南京人,5岁的时候他便在中山东路体校练起了体操,9岁那年离开了家乡南京,去了八一队。

  “肖钦!”记者远远地和他打招呼,他转过头来,笑了。“南京怎么样,空气很好吧!”记者问,“呵呵,回家感觉很亲切啊,好久没回南京看看了。”

  “奶奶还好吧,去看奶奶了吗?”“刚来没几天,还没抽出时间,一定要去看看奶奶的。”肖钦告诉记者,事实上他在南京只有奶奶一个最亲的人了,两年前,八一队分了套房子给肖钦,他已经把父母接到了北京的新房里。肖钦和奶奶的感情很好,他也想过把奶奶接到北京一起住,但奶奶岁数大了,经不起南京北京来回这么折腾,于是老人家谢绝了孙子的好意。

  “奶奶八十多了,一个人住在中华门,我挺惦记她的,过两天我要去看她,这次也没带什么礼物,就给奶奶一笔钱吧,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肖钦说。从2005年十运会后,肖钦一直没有回过南京,这一别就是一年半,“以前在北京,我和爸爸妈妈会经常打电话给奶奶,这次我来南京之前,爸妈也叮嘱我要去看看奶奶,其实他们不说我也一定要去的。”

  聊着聊着,体操队已经来到灵谷塔下,看到塔四周“精忠报国”四个字时,肖钦笑着说道,“蒋介石的字还真写得不错。”不一会,体操队员们开始爬灵谷塔了,到底是运动员,肖钦5分钟不到就登上了灵谷塔,“南京真的很美,好久没有感觉这么放松了。”登塔而望,肖钦感慨万千,“看来,体操队选择我的家乡集训真是对了,来这里心情就是不一样。”肖钦憨憨地笑了。

  走下塔,肖钦跟着大部队在灵谷塔内转了转,还留下了许多照片。和记者聊天,肖钦说的是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南京话还会说吗?”记者问道,肖钦笑了,“还会一点吧,很小就离开了,现在忘得差不多了。”不过,肖钦倒还惦念着家乡的美食,“我最喜欢吃烧鹅,北京也有,不过我觉得还是南京的好吃,每次回家奶奶都会买给我吃。”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吕远 实习生 刘元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