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柔道奥运记分赛首站:比赛透明化调动全员积极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9:47  中国体育报

  来自43个单位、308名运动员参与的全国男子柔道锦标赛暨奥运会首站积分赛4月4日在海口落幕,这是继十运会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国内比赛,吸引各队踊跃参赛的原因在于透明化的选拔。

  为达到“透明”这一标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提出“像全运会一样对待此次比赛”的竞赛方针,专门聘请了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安徽、山东等12个省市的体育官员,组成赛风督察小组。这个小组是第一次在柔道比赛中出现,其职能是监督裁判员,以保证赛事的公平、公正、公开,确保比赛始终在“透明”的环境中进行。比赛期间,中心多次与赛风督察小组商讨,大家均满意裁判员在此次比赛中的表现,对成立赛风督察小组的形式也表示认同。

  同时,中心对裁判员提出了“从严”要求。现行的国际规则缩短了判定“消极”的时间,分别将原有的10秒缩短至7秒、原7秒的缩短至5秒,目的是引导柔道技术向积极进攻方向发展。此次全国比赛在遵照现行国际规则的基础上,将判定消极的尺度缩紧了,目的是在顺应国际发展趋势的同时,与国内“以攻为主、以快为主”的训练指导方针相呼应。从比赛过程来看,无论是判罚尺度缩紧,还是训练指导思想的改变,积极主动进攻的场次、技术、人员比以往有了明显增加。据了解,以往难得一见的高难技术在本次比赛中得到了普遍使用,就连在关键场次如加时赛、冠亚军决赛中都多次出现;此外,中下级别前三名的决赛,有三分之一场次是通过加时赛才决出了胜负。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宋兆年解释说,这证明国内整体训练水平的提高。

  有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原则做根基,有了严格的判罚,面向国内所有现役男子柔道选手的奥运积分赛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和奔头。男子柔道曾多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取奖牌,此前曾一度陷入低谷,首站选拔赛就吸引了300多名选手参赛,创下近年来参赛人数的新高,说明正处于走上正轨过程中的男柔渴望通过激烈的竞争开拓新天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