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持彩练当空舞 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全方位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4:39  石家庄日报

  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

  醒目的红灯笼,悠扬的菊花台,激昂的安塞腰鼓,五颜六色的大彩带,和着绕梁的唐乐,梦回震撼天地的开元盛世,这就是世界级大导演张艺谋心中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蓝图。这是典型的“老谋子”风格,可以想象,在明年8月8日这个吉利的北京一夜,忘不了那梦中的一抹红。

   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这很有味道。作为思维创意最具个人风格的中国导演,张艺谋执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众望所归,依他以往风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内容也许很多人都能猜出来,但一心想震惊世界的张艺谋肯定会给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满城尽带黄金甲》已颠覆了中国观众的视觉思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张艺谋又要打碎谁的眼镜?

  火炬点燃:大红灯笼高高挂

  谁想把奥运会火炬变成一个大红灯笼?张艺谋。红红的灯笼对张艺谋而言,就是心中一盏不灭的神灯。借用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那套迷人的点灯仪式来点燃奥林匹克火炬,不是很有中国特色吗?

  多哈亚运会中,卡塔尔人用一匹阿拉伯骏马书写了崭新的《一千零一夜》,张艺谋完全有能力用红灯笼再现“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的盛唐风情,一句悠扬的“点灯”声,会倾倒全世界的观众,在迷离之间,张艺谋已把人送到了千里之外的诗意之地,在火红灯光照亮北京夜色时,谁又会记得那匹阿拉伯骏马所踏出的舞步呢?

  大型表演:满城尽带黄金甲

  有张艺谋压阵,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型表演将尽显黄金之色,一场豪华的皇家盛宴将掀起大戏的高潮,在菊花、红丝绸、红灯笼和金光闪闪的雕梁画栋之间,兵马俑的威严,唐明皇的华贵,杨贵妃的妩媚和诗仙李白的飘洒,都尽收眼底:盛世唐朝的画卷渐渐打开:大明宫遗址上,夜雾迷蒙,月色缭绕,无数婀娜的身影在灯火之中翩翩起舞……驼队、马队、大象,现场到处弥漫的是唐朝的声音……恢弘、壮丽,历史再一次定格在大明宫。“银烛朝天紫陌长,禁城春色晓苍苍。千条弱柳垂青琐,百啭流莺绕建章。……”一幅幅如诗的画卷,将把黄金甲的华丽元素尽融其中,令人如醉如痴。

  陈维亚的助阵,陈凯歌和斯皮尔博格的策划,这段大型表演将呈现多元化风格,陈维亚导演的雄厚实力,陈凯歌对诗学的独到见解及斯皮尔博格制造悬念的大师级水准,都会令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表演成为经典,灯光、音响、空中索道、烟花、多媒体、水幕等高科技手段的交叉使用,古老传统和现代时尚一夜间达到完美结合。

  入场仪式:千里走单骑

  在备受瞩目的运动员入场仪式中,中国代表团将以整齐划一、神采激昂而独树一帜,此番本土作战,中国代表团更有舍我其谁、千里走单骑的气势。

  还记得《十面埋伏》中金城武那一袭彩衣吗?它不知吹动了多少少女的芳心。精心挑选入场式服装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应大胆选定唐装为指定服装,在潇洒间尽显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神韵。可以想象,在那个微风吹尽的美妙夜晚,“小巨人”姚明手举五星红旗,率领“唐装方阵”行走在“鸟巢”之间,历史与未来达到了神形合一。穿越历史的时空,中国奥运军团仿佛那支古代战无不胜的雄师,在悄然间震撼着世界。

  导演张艺谋会极力包装这支象征着中国力量的团队,红色依然会是主色调,红色代表着胜利和勇敢,在“红军”所到之处,万众臣服。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只待北京那光幻离奇的一夜吧。本报记者魏若涛

  ■专家猜想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开幕式必须要展现我们的传统文化内涵,但其表现形式应当是现代的,艺术化的,而不应该是简单的写实。

  ◆世界著名运动会开幕式导演伯奇:导演们需要捕捉那些已经存在了数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价值和历史价值,用一种现代的、充满动感的形式表达演绎出来。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艺术顾问斯皮尔伯格:相比声音、文字等表现手段,视觉影像最为直观,最容易打动人心,因此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案要多在如何运用视觉艺术上下工夫。

  ◆雅典奥运会上“八分钟表演”的创意设计师谭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音乐,就应该充分考虑观众精神层面的需求。这种音乐的元素,来自于中国的历史文明和广博的民间文化,组合在一起,却是属于全世界的,应当喷发出当代中国人活跃在世界大平台上的蓬勃活力。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日文化委员会主任李汉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8月7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在这客已聚、幕未开的良宵,组织一场以“七夕爱情”为主题的文艺活动,肯定会受到各国青年男女的青睐。

  ■网友猜想

  ◆觉得咱们都是龙的传人,让我想象就是有一条龙往外喷火那样的方式。

  ◆孔老夫子出来把火炬点燃,然后传递给刘翔,刘翔再到点火台上把火炬点燃。

  ◆奥运主题歌是不是可以采用中文和英文交叉来进行,大家来进行接力演唱,采用这样的一种形式。

  ◆几个高挑的妙龄女郎穿着暴露得恰到好处的艳丽服装,在琴瑟声中热舞一番;然后京剧、武术、皮影、太极、民族舞蹈、舞狮等纷纷上演,甚至搬出《千里走单骑》里那一段云南的傩戏,并且以中国结、兵马俑、龙、凤等为背景图案,最后,祖国的“花朵”在一片由灯笼扎成的赤色汪洋中缓缓升起,再唱一曲《十五的月亮》或《刘三姐》、《茉莉花》等经典的民歌。

  ◆“超女”已经从中国走向了世界,所以在世界级盛会上露个脸也不算过分。到时候,只要历届超女的前三甲一出场,保准奥运会的收视率立马翻番,为了赞助商的利益,平民偶像的魅力不能不重视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