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确保“绿色奥运”顺利进行 北京将严防美国白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1:50  中国新闻网

  

确保“绿色奥运”顺利进行北京将严防美国白蛾

  10月2日,在河北滦南县拍摄到的美国白蛾幼虫。自6月中旬以来,河北秦皇岛、唐山、廊坊、沧州等地均发现美国白蛾幼虫,虽经灯光诱杀、人工捕杀、地面喷药、飞机播防等办法处理,但美国白蛾仍未绝迹,依然在危害树木。据悉,美国白蛾原生于美国及北美一些地区,是一种严重危害林木的食叶害虫,具有危害树种多、繁殖量大、适应性强、传播蔓延快的特点,被列为世界性检疫对象。中新社发 张永新 摄

  

确保“绿色奥运”顺利进行北京将严防美国白蛾

  美国白蛾入侵北京、河北林木的形势十分严峻。2006年9月中旬,根据美国白蛾的发生规律和特点,北京、河北首次使用直升飞机进行定点清除式飞防。据了解,截至2005年底,北京已在9个区(县)监测到美国白蛾,全市发生面积0.93万亩,祸及5万多棵树;河北全省受侵害面积已达90多万亩,共涉及40余个县(市、区)近300个乡镇。为防治美国白蛾,北京使用4个机场,分春、夏、秋3次飞机撒药防治林业有害生物,涉及12个郊区县,飞行作业450架次,防控总面积45万亩。中新社发 李惠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四月四日电 ( 记者 赵胜玉) 国家林业局植树造林司司长魏殿生今天在此间说,为确保“绿色奥运”, 北京、河北已落实飞机防治两千四百架次,严防美国白蛾,确保市区不出现灾情。

  国家林业局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魏殿生表示,近些年来,由于连续暖冬气候等多种因素的影响,美国白蛾的发生十分严重,防控形势严峻。

  据二00五年年底普查的结果,京津冀辽四省市美国白蛾发生面积近二百三十四万亩。二00六年,在全球美国白蛾大发生的态势下,四省市美国白蛾实际发生面积达三百三十四万多亩,增加了一百万亩。经过多方努力,京津冀辽美国白蛾防治工作基本达到了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实现了有虫不成灾,也没有因虫口密度太大而出现扰民事件。

  据预测,二00七年中国的美国白蛾发生面积将达到四百零五万亩。为确保北京市生态安全,确保绿色奥运的实现。国家林业局防控总目标是:核心防控区的北京市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根除,确保市区不出现灾情;重点防控区压缩发生范围,减轻危害程度,根除孤立疫点;外围防控区全面压低虫口密度,大幅度减轻灾害损失,做到有虫不成灾。

  据悉,北京、河北已落实飞机防治两千四百架架次,飞防面积一百七十三万亩;国家林业局目前正在编制京津冀三省(市)美国白蛾防控应急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增加美国白蛾防控专项经费。同时开展联防联治,避免防治盲区。

  美国白蛾是一种以危害绿色植物为主的国际性检疫害虫,也称秋幕毛虫、网幕毛虫。一九七九年,在中国辽宁省丹东市首次发现,二00三年九月,在北京市平谷区金海湖地区首次监测到美国白蛾;二00五年,在大兴、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密云、昌平、朝阳和丰台等九个区县六十五个乡镇(小区)九百三十三个村(点)监测到美国白蛾成虫或幼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