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菲尔普斯7枚金牌书写传奇 抹去索普标尺开创新王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11:19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人鱼”菲尔普斯

  对于冷兵器时代的蛮荒武士来说,血战温泉关的300斯巴达勇士是偶像;对于web2.0时代的网络少年来说,《一球成名》系列的圣地亚哥是偶像;而对于这个星球上所有喜欢游泳的人来说——现在,菲尔普斯才是他们的偶像。这个22岁的美国小伙子是泳池里的“神”,一条自由自在游泳、不断超越纪录的“人鱼”。

  这不是地球人的成绩

  “这是地球人游出来的成绩吗?”韩乔生老师再次为我们贡献了一条经典语录,而让他惊呼的主角就是菲尔普斯。在刚刚结束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7枚金牌、5项世界纪录和一项世锦赛纪录,1985年6月30日出生的菲尔普斯书写了一个新的“人鱼传奇”,超越了澳大利亚的“大脚怪”索普2001年在福冈创造的世锦赛独得6枚金牌的纪录。而菲尔普斯在历届世锦赛上已经收获了20枚奖牌,超越了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的18枚。

  在墨尔本的8天里,目标8金的菲尔普斯每天平均至少游三场,往往是刚结束一个项目的比赛,戴着耳机听上几首歌就得再次披挂上阵,体力之出色令人咋舌。更可怕的是,他破世界纪录如拾草芥,200米蝶泳超过原纪录1秒64,400米混合泳超过原纪录2秒04,让全世界都惊呼:“看过破纪录的,没看过这么破纪录的。”

  而在索普退役后,菲尔普斯也终于全面超越了这位昔日的追赶对象。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以1分43秒86打破了索普保持6年之久、几乎被视为高不可攀的1分44秒06的世界纪录,让ESPN评论员也赞不绝口:“菲尔普斯是真正的全面手,他没让索普留下的标尺存活太久,他在一个王朝倒下后又开创了更辉煌的王朝。”

  只要菲尔普斯出场,就意味这冠军非他莫属。也许是上帝都感到这样下去太缺乏悬念了,于是借4月1日愚人节开了个玩笑。就在大家等着看菲尔普斯在自己参赛的8个项目中拿下最后一块金牌时,被他在100米蝶泳中抢走冠军的队友克洛克,却在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鬼使神差地抢跳犯规,“人鱼”的8金目标戏剧性地泡汤。

  一天到晚游泳的少年

  菲尔普斯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父亲福莱德是一名警察,妈妈戴比是位小学教师。在他7岁时,父母离异,泳池成了他和姐姐解脱烦恼的最好地方。

  2000年,悉尼,15岁的菲尔普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不过在进场之前,他发现自己竟然忘了带参赛证,不得不折回奥运村。匆匆赶回赛场的美国少年最终只获得200米蝶泳第5名,泳池里的焦点是威风八面的“大脚怪”。回国后,菲尔普斯发现即便是好友也没人关心问他的成绩,只是问他:“到澳大利亚看到袋鼠了吗?”

  这位自尊心被深深戳痛的年轻人立下誓言:“我要让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于是没有休息日、没有感恩节、没有圣诞节,“日复一日,一个又一个365天,我已经记不得上一次什么时候停练过。”即便是冬天,每天清晨5点30分,闹钟也会把菲尔普斯吵醒。“我打开灯,看着游泳帽静静地躺在桌上,心里有100个声音在说:不起床,今天我要睡个够。但只要想起‘训练’两个字,我就会掀开被窝,冲进刺骨的池水。”

  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练,让这位一天到晚游泳的少年迅速成长,2003年世锦赛一鸣惊人,雅典奥运会独揽5金。

  2007年,墨尔本,菲尔普斯22岁了,名声赫赫的他进场已不再需要参赛证,酷酷的脸和入场时顶在头上的耳机,成为他的标志。索普已经被他抛在身后,他已然成为泳池第一人,成为游泳之神,名利双收、拥趸如云。而未来,也只有一个目标等待他去追逐:超越前辈施皮茨,那个在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一人夺7金的传奇人物。“我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8枚金牌。” 菲尔普斯发出了这样的豪言,然后跳进泳池继续不停地游。

  是高科技还是兴奋剂

  就在菲尔普斯纵横墨尔本泳池的时候,才退役4个月的索普就被爆出曾经服用兴奋剂,这让外界也开始冷静地分析菲尔普斯的疯狂。

  本次世锦赛,菲尔普斯参加的八个项目跨度很大,距离从100米至400米,泳姿涉及自由泳、蝶泳和混合泳,每天至少要游三场,成绩还可以如此不可思议。打造这样一位泳池“神人”,是不是也依靠了一些非正常的手段?兴奋剂!已经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按常理,竞技体育要创造奇迹,不外乎革命性的训练手段和突破性的技术创新。目前,训练方法的高科技含量还无从得知,菲尔普斯的游泳技术也没有让人耳目一新。我们能得到的合理解释就是:天才加苦练。身体、水感、力量、心理、态度、技巧,菲尔普斯无懈可击。也许,我们不得不承认“天赋异禀”这四个字的存在。

  菲尔普斯身高1.93米,体重89公斤,肩宽腰窄,是典型的游泳选手身材。同时他上肢特别长,腿特别短,只有0.81米,这样的“构造”,让菲尔普斯在水中仿佛是一条又细又长的帆船,滑动自如。

  派出历史最庞大阵容的中国游泳队,在墨尔本只获得了一银一铜的16年来世锦赛最差成绩,面对菲尔普斯这样的 “金牌托拉斯”,总教练张亚东甚是无语。当有记者请他从专业角度解释一下菲尔普斯的表现,这位也颇有传奇性的教练郁闷地说:“我不知道,我还想问你呢!我只能说他太神奇了。如果以后我们的训练还按照老观念,那奥运会我们干脆别玩了!”

  查得出是兴奋剂,查不出是高科技,只有时间能证明一切。我们宁愿相信“人鱼”菲尔普斯是“赤条条来去泳池间”,而不愿在若干年后突然发现第二个索普。希望他永远是泳池里的“神”。(04130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