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赵计划明年筹办婚事 申雪:爱上宏博因为省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8:19  京华时报

  

冰上情侣比翼双飞。CFP供图

  15年冰上牵手,15年风风雨雨,申雪和赵宏博终于在不久前的日本花滑世锦赛上,以又一个冠军的身份向世人公开了他们的爱情。

  4月1日晚,在首体国家队公寓,赵宏博和申雪再次向记者说起了他们的情感心路。由于在东京体育馆那浪漫的“15年一跪”没有被心上人领会,赵宏博表示,他已开始酝酿第二次求婚,但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可以肯定的是,浪漫仍然是主旋律。

  受伤之后患难与共

  15年默契终升华成爱情

  穿着一身很休闲的衣服,申雪和赵宏博亲密地手拉着手。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恋爱的。赵宏博有些不好意思,腼腆地一笑说:“要说开始,我觉得应该是从前年我受伤那时起。我在训练中跟腱断了,那时候真的很艰难。”赵宏博用了“灭顶之灾”和“万念俱灰”这两个词来形容自己当时的真实感受。他说:“在教练和队医走了之后,只剩下小雪和我,我们俩抱头一通痛哭,其中的滋味只有我俩能够体会。我想我能够最终挺下来,也是源于我们相互间的信任和鼓励。”

  赵宏博说自己受伤住院的时候,虽然配备了专门的护理员,但是申雪还是每天都守在自己身边。晚上,她就弄两把椅子凑合着休息。后来自己看不下去,就让医生给找了个垫子来。 “那段时间,我们俩有点相依为命的感觉,回想起来,太让人感动了。”赵宏博顿了顿说:“接下来第二年,我们又去加拿大搞编排。那次就是我俩单独去的,那一次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异国他乡,我们感受到相互信任、相互依赖是多么重要、多么难得。今年,我们编排的舞蹈主题就是根据我们自己的故事来的,我觉得编排得非常好,一路训练比赛下来,到最后很自然就演变成了那一跪了。我们之间的默契升华成了爱情。”

  赵宏博说,他们的恋情发展是自然而然的,什么时候捅破的,自己都很难说。两人笑称是在无语中开始的。

  15年来浪漫一跪

  知心爱人当时却未领会

  无论是谁,都会觉得赵宏博在东京冰场上的一跪简直是浪漫到了极点。然而谁会知道这竟然是这位34岁的男子汉做的第一件浪漫事,以至于和他默契搭档了15年的申雪都没有领会。

  申雪说:“我当时真的没有领会,就是觉得他跪下了,那我也就跪下吧。后来回到住处,他问我知道不知道他为什么跪下,我说不知道,他说我那是向你求婚呢。”

  赵宏博说:“其实我赛前并没有刻意地准备,赛前想的就是要把比赛打好,这是我俩的最后一次正式比赛,我们把它看得很重。求婚、结婚这些都是比赛之后想的,而且我也没有特别地去准备这个环节,如果真是准备了,我可能就把戒指拴在项链上了。但是我也怕滑不好,真是那样,戒指也就没有分量了,因此还是决定比赛是最重要的。滑完那一刻,我看着小雪,过了几秒,我确定我们结束了比赛,获得了冠军,我就给小雪跪下了。我还用英文说了‘我爱你’,但是小雪没领会,随着就跪下了,我随即就吻了她的脸。”申雪一边听着一边不停地笑。她说:“我也没别的要求,但是戒指一定要有的,没有可不算数!”说着她又笑了。

  15年来第一次浪漫了一下,心爱的人却没领会。不过赵宏博说,两人谁也没有埋怨谁,因为这是锦上添花的事儿,也算是两人患难恋情中一个有趣的插曲。

  爱上宏博因为省心

  双方父母早已成为至交

  记者问申雪:“你最喜欢赵宏博什么方面?”

  申雪说:“我觉得他在很多方面都是一个考虑周全的人,哪个女孩子跟他在一起,都不会觉得累,很省心。日常的小事情倒无所谓,主要是一些大事,比如方向性的,面临人生选择什么的,他都会处理得比较好,想得比较全,而且很多事,他都会和我商量,不会完全自己做主,很民主。”

  申雪说,赵宏博其实对她的照顾非常周到细心。2003年在美国参加世锦赛,申雪的脚受伤了,但是她很想出去转转,当时,赵宏博就和大昊(张昊)轮流背着她,看白宫,看国会大厦,就是为了让她开心。

  活泼的申雪还透露了一个秘密,她说自己的父母对赵宏博可好了。“我俩刚搭档时,我父母可讨好他了,那时是怕他托举我时不小心,摔我。”申雪哈哈地笑着说:“最近我爸妈可开心了,说我们是双喜临门。其实这么多年,我们的父母早把对方的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赵宏博也插话说:“是啊,以前获得成绩,我们两家人经常在一起,平常我也会陪着我妈妈,还有她父母打打

麻将什么的,就像一家人一样。因为有一个和睦的关系,才能促进我们的默契,家庭让我们都没有后顾之忧。”

  一直严格保守秘密

  是因为害怕传出绯闻

  申雪说,在国家队里,大家都知道他们是情侣关系了,但是队友们也一直为他们保密,他们很感谢大家。

  赵宏博说:“我们一直没公布这个消息,也是为了避免传出绯闻。比如我们两人中谁和异性朋友在一起出入了,让谁看到了,就会说给第二个人,第二个人再告诉第三个人,最后就变味儿了。”

  申雪也很同意赵宏博的观点,她还补充道:“我一直认为,虽然事业上在一起,但生活上不一定必须在一起。我们不对外宣布我们的感情,也是怕一旦我们感情上出现一点儿波澜,人家就会到处说。或者只要成绩有一点儿下落,就会说是因为感情问题导致没有默契了,因此我们选择了低调。”

  记者问赵宏博,如果没有决定离开国家队,是不是就不会做出求婚的举动?

  赵宏博沉吟了一下说:“我们选择退役,是经过很多次考虑的。这里的生活已经告一个段落,下一阶段我们将选择另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没有这种竞赛,没有队里严格的管理,更多时间可以自己去掌握,这将是一种新的生活,所以我才会有勇气去表白。要是决定还留在队里,恐怕不会这么做。”

  申赵将赴深圳发展

  婚事计划明年筹办

  退役后的申雪、赵宏博并没有停下来。今天,他们飞往加拿大,做巡回演出,月底回京。5月初,他们将赴深圳发展自己的滑冰俱乐部。对于今后的规划,赵宏博表示自己还是希望继续在冰上寻求发展,以教学为主。

  赵宏博表示,两人从事这么多年的花样滑冰运动,已经无法再离开了,他们不可能去做商人,跨行是不可能的。赵宏博说:“希望自己能为国家队带二线队员,我们在深圳的俱乐部冰场很不错,如果可能,完全可以将队员带到深圳训练。而且深圳这边领导的理念很适合我们。”

  对于两人的婚期,申赵只是说大致定在明年,还没有一个特别具体的计划。申雪强调说:“我们教练说,婚期定了一定要提前通知他,他要好好把钢琴练练,还要重新穿上冰鞋,上冰来表演。”

  对于教练姚滨算是婆家人还是娘家人,目前双方还是“争执不下”。赵宏博说:“教练带了我18年,带她15年,肯定应该算是婆家人。”确实,姚滨与赵宏博情同父子,同时还有兄弟情谊。但是申雪也不让步,她说:“那教练还是我干爸呢,自然要算是娘家人。”

  说也奇怪,姚滨教练从来没有过问过他俩的感情问题,任他们自由发展。赵宏博说,姚滨非让他在所有教练的面前再表演一次求婚,重新吻一次小雪,搞得自己很尴尬。

  申赵自评巅峰之作

  《沉思》表演起来最轻松

  在申赵的巅峰时期,总共有四套节目,按照时间顺序分别是《图兰朵》、《胡桃夹子》、《宋氏王朝》和《沉思》,两人对于每一套节目都非常满意,而《沉思》更是得意之作。

  申雪认为《沉思》很适合他俩,因为这是惟一一套第一年滑起来就不累的节目。以前的节目,往往都是第一年滑起来比较累,第二年熟练了,就变得轻松了。不过申雪也说,这四套节目各具特点,他俩其实都很满意。

  申雪说:“《图兰朵》是一套改变很大的节目,我俩在表演上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胡桃夹子》则是在步法上提高很多,很多国际裁判将这套动作的步法和连接当作了花样滑冰的典范,在教学中使用。《宋氏王朝》这套节目,内心的东西很多,是一个很空旷的东西,需要你去发挥想像力。”不过相对来说,《沉思》是两人的最后一套动作,而且是讲述的自己的故事,所以更有感觉。

  -链接

  ★赵宏博:1973年9月22日出生

  ★申雪:1978年11月13日出生

  ★他们都是哈尔滨人,1991年开始搭档;

  ★1998年,他们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获得第五名;

  ★2002年和2006年,他们两次获得冬奥会铜牌;

  ★2003年、2004年和2007年,他们三夺世锦赛冠军;

  ★1998年、1999年、2003年、2004年、2007年,他们五获大奖赛总冠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刘旭辉记者:本报记者 刘旭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