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锦赛归来张亚东要战胜自我 承认差距才能有效弥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游泳的总教练张亚东,声称已看到北京奥运的争金点,但现在要严格地保守秘密。其实,经过墨尔本游泳世锦赛的洗礼,世界泳坛格局已大白于天下,没有藏着或掖着的秘密可言。在中国游泳空前衰败之时,总教练张亚东的如此说法,只不过是维护颜面的故弄玄虚。

  令人不能理解的是,张亚东至今不敢承担自身的责任,反而首先强调“集训时间过于紧迫”,继而是“前期工作比上届做得更积极、更到位,但运动员的信心没有建立起来”,接着是“作为总教练,我问心无愧”,再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等等。我们不禁要问,既然“前期工作比上届做得更积极、更到位”,为什么中国选手的发挥远不如上届?再者,运动员为何没有建立起信心?这是由于,信心是建立在强大实力的基础上的,没有强大的实力信心从何而来?另外,难道真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吗?非也,明明是中国游泳的精兵强将全部参加了比赛。事实胜于雄辩,中国游泳在墨尔本世锦赛一再败阵,作为总教练的张亚东责无旁贷。

  此次墨尔本游泳大战,是

北京奥运之前最为重大的赛事,可以说是一次世界格局的大亮相。中国游泳遭遇空前的重创令人遗憾,从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自身的不足;尤其是身体素质的不足,即运动员自身的竞技能力不足,与世界列强的差距呈进一步扩大之势,这是一个显而易见的客观事实。当然,即使我们处于空前的危机之中,中国运动员也非一无是处:男子蝶泳选手吴鹏与女子混合泳接力的胜利,使我们在被动挨打中看到了一线希望;而女子200米蝶泳的焦刘洋与女子200米仰泳的赵菁,皆为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姑娘,在残酷的大战中表现出不俗的潜能;即使是三战皆负的齐晖,我们对其仍抱着极大的期待,决不能由于一次失败而下定论。

  中国游泳的空前惨败是客观事实,在备战中出现失误是肯定的,训练手段的失误显而易见。作为总教练的张亚东,对如此失误进行反省完全必要,其理所当然地要“问心有愧”。这是因为,唯有承认自身的失误与差距,才能寻找到卓有成效的弥补手段,使中国的竞技能力强大起来。当然,张亚东要认清自己的不足,最为重要的是要“战胜自我”,而这却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