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赴美田径队请来名帅任顾问 赛训结合备受专家肯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5:02  新民晚报

  

赴美田径队请来名帅任顾问赛训结合备受专家肯定
赴美田径队请来名帅任顾问赛训结合备受专家肯定

  奔跑、冲刺、压腿、倒跑,由杨耀祖、黄潇潇领衔的10名中国短跑选手,目前正在得克萨斯州小城韦科,随美国教练进行集训,这是中国田径队连续第三年派运动员到韦科接受美国教练的全面指导。

  10名好手“洋插队”

  中国田径队一行16人是2月2日来到韦科,随贝勒田径俱乐部一同训练的。

中国队有5名男运动员,5名女运动员,其中只有上海两位男选手杨耀祖和周佳敏是练100米和200米的,其余8名选手全部是练400米,他们将一直在韦科训练到6月下旬。

  中国田径队是通过男子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迈克尔·约翰逊牵线搭桥,联系上贝勒田径俱乐部,从前年开始派短跑运动员来韦科训练的。过去两年,中国队来这里集训的主要是男选手,今年一下子派出了5名女选手。中国队目前每周有7堂训练课,其中周二和周四上午有一小时的举重力量训练,其余5堂课是下午的专项训练,时间为一个半小时。

  哈特担任总顾问

  负责中国队训练的是3位美国教练,著名教练哈特担任总顾问,他曾是约翰逊的教练。福特负责中国队专项训练,巴拉汉姆负责力量训练。中国队此次也派出4名教练,其中包括黄潇潇的教练张增惠和杨耀祖的教练刘侠。虽然美国教练负责制定中国队训练计划和内容,不过具体实施还是通过中国教练。

  整个专项训练分准备、拉伸、专门练习、主课和恢复几个阶段。准备活动一般是快跑和慢跑结合,没有时间限制。专门练习包括高抬腿、倒跑、后踢跑等专项练习。主课是有时间限制的几段跑,比如8个200米,5个300米。中国队在4个月的训练中,每周同一天的专项训练内容基本相同,只是随着训练的深入,主课强度递增,间隔时间递减。

  训练比赛相结合

  除了训练,美国教练还与中国教练协商,安排中国队参加一些比赛,以检验训练效果。前个周末和上个周末,中国队已在韦科和得州小城奥林顿参加了两次邀请赛,项目包括男女400米、女子4×400米接力以及男子100米比赛。本周末,中国女子4×400米接力队将赴奥斯汀,参加接力比赛。

  对于这批中国短跑运动员,3位美国教练评价都很高,说他们有很强的学习欲望,训练刻苦。福特说,这是3年来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批中国运动员。约翰逊目前平均每两周来一次训练场,观看中国队训练,了解中国队员训练情况。

  恢复手段尚缺乏

  中国田径10名短跑运动员在韦科训练,受到了国内许多田坛人士的羡慕。不过除了美国教练制定训练计划和周末参加当地比赛外,中国队的训练条件并不令人十分满意。

  由于韦科没有室内田径训练场,如果遇上下雨,中国队只得取消专项训练。上月一个下午,中国队乘坐旅行车来到训练场,不料刚下车,天空便下起雨来,而且雨越下越大,经与美方教练协商后,中国队决定取消训练,大家只得坐车打道回府。

  中国队此次训练也缺乏必要的恢复手段。或许是考虑到费用,中国队这次没有在韦科租用按摩床和桑拿浴室,每次训练结束后只能返回驻地。如果在国内训练,按摩床和桑拿浴都是必备的恢复手段。对于运动员来说,训练后恢复的重要性,不亚于训练本身。

  中国队此次派出10名运动员,不过只有1名随队队医,负责队员伤病和按摩治疗,1人对付10人,效果可想而知,所以常常照顾不过来。

  本报记者黄永顺

  上海小将唐晨在压腿

  运动员训练中冲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